close



真真半夜哭著喊: 「我牙齒好痛啊!!!」


我就知道,帶孩子看醫生的時候到了。


其實很早就想帶真真和晏晏一起去給醫生塗氟,


但也怕看牙醫的我遲遲未行動,


真真從小大概2歲多我就教她刷牙,她也都有認真刷牙,


而晏晏因小時候門牙長的不大整齊所以有些許蛀牙,但還不會牙痛,


所以這次真真喊牙疼,我就下定決心帶她們一起去看牙醫,


畢竟真真已4歲多了,也該請醫生看看她的牙齒狀況了。


 


我小時候最怕看牙醫,是會跑給醫生追的那種,


所有的醫療器材我一聽到就嚇醒了,根本就是一進牙科就開始哭,


只可惜從小牙齒就發育不好,可能也不愛刷牙又愛吃甜的吧,


需要跟醫生"見面"的次數很多,所以自小就有很多很不好的回憶......


現在當媽了,看到真真牙疼,我也很心疼,


小時候可怕的記憶又再度回想起來.....


 


找了一家附近的兒童牙醫,


還特別先帶著他們一起看網路上的醫院環境介紹和醫師介紹,


也在家玩起牙醫生看牙的扮家家酒的遊戲,


我也告訴她們,塗氟就像刷牙一樣,可以保護牙齒,不會讓蟲蟲來蛀寶貝的牙齒.....


我還跟他們說,我們要給醫生叔叔塗"阿彌陀氟",塗上它我們就會很平安的。


 


到了醫院,護士小姐先幫真真照X光片,讓醫生可以更清楚了解真真蛀牙的狀況和其他的發展情形,


醫生也很親切的真真介紹整個醫療器材,也一邊示範給她看,讓她安心很多,


我看到醫生的診療情形,覺得現在小朋友真的很好命,


這樣子和善親切的態度真的跟小時候的恐怖狀況好很多....


所以整個看牙醫的過程真真都沒有哭 (也是因為醫院說第一次看牙不會有任何侵入性的治療)


 


本來以為醫生看完真真的那顆蛀牙時會"順便"誇獎一下她其他白晰的牙齒,


沒想到,醫生看完之後,告訴我的卻是壞消息--很多顆牙齒都開始蛀了,


而且告訴我是因為家長沒幫忙她刷牙,於是開始教我怎麼幫真真刷牙....


接下來還開始講起要怎麼治療真真牙齒的"治療計劃"和所需的費用....


 


而老二晏晏的牙齒只有門牙的部份確實因一開始就長的不好再加上吃甜食的關係有蛀牙,


但也因為家長沒有幫忙刷牙刷乾淨的關係,還是要密切注意蛀牙的狀況,


晏晏因為年紀還小,沒有像姊姊真真聽得懂醫生的話,


所以晏晏是全程哭到底,雖然就只有塗氟而已,還是給它哭個不停.....


(本來以為晏晏的牙齒醫生會說比較多不好的話,結果反而不是)


 


我一聽醫生說真真牙齒情況的當時,我的臉色真的很慘綠,


因為這真的不是我心中原本所想的那樣啊!!!!


我也一直覺得都有讓真真好好"自己"刷牙,


沒想到這樣的做法在醫生眼中竟是個不及格的母親......


醫生還說我太晚帶孩子來看了....


唉! 我心中的難過難以言喻,雖然心裡知道醫生說的或許誇張了點,


但他說我沒有幫忙小朋友刷牙卻是事實。


 


真真和晏晏,


你們知道媽咪最愛你們了,媽媽心疼你們牙齒不舒服,


現在為了讓你們的牙齒更健康,媽咪會跟你們一起每天幫牙齒做SPA按摩(就是刷牙啦!!)


很舒服的,別害怕.....就跟媽媽幫你們挖耳朵剪指甲那樣舒服!!!


也許現在有點晚,但我們還是可以從現在開始把我們的牙牙照顧的很好的,好嗎?


就跟我們看的那一本故事書<一顆超級頑固的牙>一樣,


我們可以很勇敢的面對牙齒痛痛的.......


 


後記:


1. 真真看醫生當晚就發燒了,應該是牙痛所引起的發燒,吃了退燒藥有比較緩和些


2. 從那天開始力行了媽媽幫小孩刷牙計劃,讓孩子自己刷牙的習慣還是照舊,但睡前的牙齒大清潔還是會由我來做


3. 醫院各送一個牙刷給真真和晏晏,我把她們的舊牙刷拿在店舖的洗手間,希望也讓她們養成吃完東西刷牙的習慣


4. 在醫院買了氟錠,從當晚就開始吃了,像糖果一樣很小顆,沒什麼特別感覺(因我也有吃吃看),希望對她倆有幫助


5. 醫生對真真的診療計劃有點多次且花費不少,因為有些都是健保不給付的,這部份需要時間思考一下,因為真的不願意讓小朋友那麼小就要像我小時候一樣受苦哇....


 


 


可以多參考的資料 -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 http://www.tapd.org.tw/tw/


圖片來源: 一顆超級頑固的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11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