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愛之處,即是吾家

要說誰能開導我們活得夠喜悅,

直面生命和世界的痛苦,

那就是這兩個人。

笑聲顯然是你們生活的重心,

修行沒有讓你們變得嚴肅,

反而讓你們更喜悅。

請問該如何將喜悅培養變成一種存在方式,

而不只是一種感受?

 

達賴喇嘛:

有時後我不太知道某個詞的意思,

當我說「喜悅」,

有時是指滿足、有意義的人生,

人生的終極意義就在我們自身。

 

屠圖主教:是的,事實上,

嘴上說你要追求快樂,

這樣是找不到快樂的,很難捉摸。

 

達賴喇嘛:是的,

人人都在追求快樂、喜悅,卻向外尋求,

他們要錢、要權力、要豪車、要豪宅。

快樂人生的終極泉源,甚至是健康,

要向內求,無法外求。

所以現在,你,屠圖,我的老朋友,

我認為你有很大的潛力,

幫助更多人找到幸福。

看看你的表情,

你總是在微笑,總是很喜悅,

這本身就是正面的訊息。

有愛之處,即是吾家

屠圖主教:但是,我問你,

你流亡了56年,被迫和最深愛的國土分開,

你怎麼不會陰鬱?

 

達賴喇嘛:

因為我淪為難民,反而開啟了新的機會。

如果我留在布達拉宮,留在拉薩,

有人形容那是黃金牢籠,達賴喇嘛尊者變成這樣(笑),

所以我個人比較喜歡流亡生活,

更有用,更多機會學習,體驗。

如果你從一個角度去看,

你會覺得「好悲慘、好傷心」,

但若換一個角度去看,

同樣的悲劇,同一件事,

就有機會能從中學習。

藏語有一句話說:「有愛之處,即是吾家」。

 

屠圖主教:

真是太美了,是真的,這是很美好的話語。

我想加一句,

重點不是「該如何逃避?」

而是「該如何正面看待這件事?」

尊者已經指出了,

世上沒有比被逐出自己國家更不幸的事了,

那是你的一部份,

按權利,尊者應該可以當個...酸民,

我是說他應該...

看看你的表情,你平常的表情,

你看起來就是"酸梅臉",

然而當你微笑,你的臉會發光,

因為很大程度上,

你把原本極為負面的事,轉變成非常好的事,

因為你不會問:「我要怎樣才能快樂!」

你不是這樣想的,

你想的是,「我該如何分享慈悲與愛?」

 

PS. 是去年閱讀了這本書"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最近看到電視有這本書的紀錄片,看了之後非常喜歡,

也想把一些美好的對話紀錄下來。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