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其實都很想活出別人心中認為的自己的模樣,如果對方覺得你很善良,你就會希望自己變得很善良;同樣的,我們如果覺得別人很壞,那對方會想反正你已經把我看扁了,那我就變成你期待的模樣。


那我們要如何才能幫助自己,也幫助身邊的人建立自信,不隨波逐流呢?
除了了解自己、接受自己、肯定自己之外,
如果我們為了不合理的批評而煩惱時,請想想卡內基克服憂慮的原則22條:
請記住不合理的批評往往是掩飾了的讚美。
因為,死狗沒人踢。


威爾斯親王就讀達特茅斯學院時他十四歲,一天一位海軍軍官發現他在哭,就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本來不肯說,不過後來終於說出事端:原來他被一位海軍幼校生踢了一腳。校長把大家召集起來,告訴他們,雖然威爾斯王子並沒有抱怨,但校長一定要查清楚為什麼有人行為這麼粗魯。過了許久,那些幼校生才承認是他們幹的,原因是當他們以後服役英國海軍,成為軍官時,可以跟別人吹噓他們曾經踢過英國國王。


所以如果你被批評,請記住,那是因為批評你會給他一種重要感。也就表示你是有成就,而且是值得注意的,很多人藉著指摘比自己更有成就的人來得到滿足感。所以,當受到不合理的批評時,想想卡內基先生說的:「請記住不合理的批評往往是掩飾了的讚美。


平實的對待自己,若有錯勇敢改正;若沒錯,就原諒對方吧!


<文章引用自卡內基每週一智>


************************************************************************


今天貼的圖是老大真真的畫,她畫完後拿給我看,她告訴我她畫著她和妹妹計劃著一起去郊遊,然後兩人分別在山的一邊比賽看誰爬的最快,可惜的是,天空竟開始下起雨來了。。。


每當真真拿她的畫給我看的時候,我總是讚賞不已,也許是自己的孩子,讚美的話好想多對她說,我總是找出她表現很棒的地方,然後大方的稱讚。


我記得以前高中時有一位美術老師,她有一個令我永生難忘的舉動,就是她會在學生的作品上直接給予她的「評論」。她在喜歡的學生作品上畫圈,但若是她不喜歡的作品,她也會直接的在她覺得畫不好的地方「直接打個叉」。當時高中的我,對這個舉動感到錯愕和反感,每一個作品不管美或醜都是同學花心思去畫出來的,雖然各人美術技巧不同,但如果自己的作品被畫了個「圈圈」或「叉叉」,兩者都真的破壞了作者的創意及心意,很多同學(包括我自己),當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加上了「評論」後,我們想畫畫,想創作的心與熱情早已被破壞而澆熄。。。。


所以當我有了孩子之後,我就告訴自己,盡可能的欣賞與讚美孩子們的創作,即便大人們再怎麼看不懂孩子的作品,當你看到孩子努力在完成一個作品時,這就是應該給予鼓勵的。並且,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孩子的作品上直接畫上圈圈或叉叉,請讓這個作品是一個完整的,獨一無二的原創作。


自己開店之後,我得到很多很多以前當OL(office lady)從沒有過的批評,這是以往乖乖牌的我從沒有過的歷練。


有的批評,是我可以吸收並成長的批評。但也有一些批評,是真的帶有嘲諷,很難消化的批評。我時常在想,若是愛我的爸媽在一旁聽到了這樣帶刺的批評的話,他們會有多心疼與難過。不過,這就是社會,有百態的人,有百樣的生活,所以,我也要練就習以為常,不被無謂的批評而煩惱,並且在批評中求進步的那個人。


謝謝今天看到了卡內基所分享的好文章,讓我竟有了朝向當個「打不死的蟑螂」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