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短暫,不能給地球添麻煩

達賴喇嘛 :所以實現自己快樂人生的最好辦法,

就是幫助他人、廣結善緣,

如何締結友誼?信任。

我們必須照顧好自己,否則無法生存,

要顧好自己,但是要聰明的自私,

不要愚蠢的自私。

愚蠢的自私就是只想到自己,

不在乎他人的權利,

甚至霸凌他人、欺騙他人、剝削他人,

只顧自己需求,這就是愚蠢的自私。

照顧他人福祉,說到底,

這就是實現快樂喜悅人生的最佳方法。

這就是聰明的自私,對吧?

 

屠圖主教 :說的真好,你很聰明。

我不說聰明的自私,你很聰明。

 

達賴喇嘛 : 有時一些領袖見面,

他們會像雕像定住,非常嚴肅,

儼然是很神聖、正式的會議,

我都偷偷希望發生插曲。(全場大笑)

 

屠圖主教 :現在大家都知道了,

達賴喇嘛走進來,他會東張西望,

說不定和總統同坐,他還希望椅子解體。

 

達賴喇嘛 :你說得好像我很頑皮。

屠圖主教 :他很棒,是的,他的行為很有人性。

人生短暫,不能給地球添麻煩

問:享受在您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

因為您是出家人,

人們會說,他捨棄了樂趣和享受,

您有放棄樂趣和享受嗎?

有一天,我坐在您旁邊,您看起來很享受美食。

 

達賴喇嘛 :我很喜歡食物,

食物帶來身體是身體生存的泉源,

沒有食物,光想著慈悲,肚子也不會飽。

但我們吃飯,不應出於執著、貪欲,

純粹是為了身體的生存,才能思考更深層的價值。

人生短暫,不能給地球添麻煩

問: 有一個問題是,

您如何看待自己在的死亡?您如何看待死亡的可能性?

 

達賴喇嘛 ;真有禮貌。(大笑)

屠圖主教 :他不介意死亡,因為他會投胎轉世。

達賴喇嘛 :但我不知道會投胎到哪裡?但你一定是上天堂。

 

屠圖主教 :我得說,長久以來,

只要想到我會逝去,就會產生極大的焦慮。

我生過幾次重病,差點死掉,

我小時候得過小兒麻痺,我父親甚至買了木頭為我做棺材。

後來到了青少年,我得了肺結核,我很意外,

然後我就說,「主啊,如果我的時候到了,也沒有關係。」

我得承認我很意外,我竟然會這麼平靜,

這是生命的一部份,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達賴喇嘛 :我覺得你說的很對。

死亡遲早上門,所以趁你還活著,生命要活得有意義。

人頂多活一百年,人生短暫,不能給地球添麻煩。

 

PS. 這是紀錄這本書"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紀錄片的筆記,

寫到最後面,聽到屠圖主教所說的死亡是很有感觸的,

屠圖主教在2021年12月26日逝世,剛好是兩年前的今天,

相信他已經到了另一世界-天堂!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