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真和我一同製作的一週早午餐表,白色表可以抽取下來,換上下一週新的餐點)



 


今天看到了番紅花所寫的「小學生的晨光,親子都抓狂」一文,我點頭如搗蒜,


因為這兩個禮拜,真真和我們一家人也正在邊鼓勵邊碎碎念下而過的生活,


有兩個頭痛的時段: 一是早餐時光,另一個是放學回家的寫功課時間。


 


我很感謝在開學前就跟真真有了共識,


我們在這一週末會討論好下一週的早餐餐點和禮拜二的午餐菜色,


這樣子的討論與計劃,除了讓我可以提早為她準備餐點之外,


她自己心中也提早做了準備,因為這是與她討論過後,她首肯的餐點。


我了解我的孩子,知道她有些挑食的習慣,


我不想每天早上與她為了「要吃什麼,或不吃什麼」而鬧的不愉快,


所以這樣子的早午餐計劃對我們來說是很有用的,


到目前為止,她都喜愛吃我們準備的早餐,


連這一週二(上全天班)我為她親自做的愛心午餐(火腿玉米蛋炒飯),她全部都吃光光呢!


她還說超好吃的,要我下禮拜飯要多一點...(我在偷笑中! 哈哈!我真是太賢妻良母啦!!)


所以希望再過一陣子習慣後,我們不用再刻意的計劃下週的餐點,


而是自然而的接受所準備好的早餐!!


 


不過,雖然早餐餐點是她可以接受的,


但要在30分鐘內(7點鐘起床,七點半出門)由「睡眼矇矓」到「嘴巴吃飽人也醒了」的狀態,


這一點真真還是得要更努力。


我都比她早些時間起床,準備好早餐,倒好牛奶,請她起床,


她沒睡飽,兩眼無神,我們喊叫一口,她吃一口,


半推半就的吃完早餐(有幾天甚至是沒吃完呢!),


不過沒關係,這是適應期,她也還在調她的時差,


而且中午就下課了,我想如果早餐她自己不吃完,


就得等中午放學後才可以吃午餐,餓一下也是應該的。


看番紅花寫的「氣氛好,什麼都好教。氣氛不好,罵再多吼再多嘮叨再多也是枉然」


我突然靈機一動,打算找個可愛餐墊,放上我為她準備的早餐,加上好聽音樂,


我想她應該看到會眼睛為之一亮,起床精神也會好些吧^^


 



(學校在開學日當天為家長們準備的講座,我聽到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信任孩子,相信學校,還有信任與尊重班上老師的教導)


 


另一個頭痛的時段是放學後的寫功課時間。


基本上我是不大想用規定的方式逼迫孩子寫功課,


我們在暑假時為了不要讓她忘了基本的注音符號,


我有買了一本小冊子,裡頭有寫的部份(但字不多,不想給他太多壓力),


我們每天陪她寫一頁,目的不是要她一直寫字,


而是讓她練習這種「寫功課」的感覺。


不過,似乎這個方法並沒有很有效,


因為開學以來,寫功課似乎是她的夢魘(也是我的夢魘.....)


第一天狀況還OK,但到第三天老師開始要寫一整排字的時候,


那一天可慘了,我恩威並用,


鼓勵+利誘+碎碎念+吼叫......全數招術都出爐,


她淚眼汪汪,我也筋疲力盡。。。。。


隔一天,又再上演相同戲碼,不過換上爸爸出動了,


爸爸跟她說完話後,她還生氣不聽,


於是就請她去「反省牆」罰站 (這時突然覺得強壁很好用!),


等知道自己錯在哪兒後再回來跟爸爸說,


等她冷靜之後,確實情況就好些了,她也比較聽的進去我們所說的話。


 


爸爸跟她說,「寫功課」是為了讓自己練習老師上課所教的,


就像她在暑假時我們只要求她每一天都要寫一遍她的名字,


寫久了,自然而然寫正確,速度也會快些,她還會覺得哪裡可以寫的更好呢!


而且「寫功課」,不是為寫而寫,敷衍了事,所以寫的時候要專心用心,


要知道題目在說什麼問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這禮拜第二週,寫功課的情況有好些了,


我不急著她一定要如何做或何時做,


而是讓她心裡知道該如何安排寫功課和玩樂時間,


這樣才是慢慢獨立的開始。


小學不像幼稚園,孩子的生活作息得更加規律了,


我們家的孩子沒上安親班,所有的生活規劃都要自己來,


我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這確實是一條漫長的旅程,


也希望我們給彼此最大的耐心與愛心,啟動小一的新生活。


 


 


後記:


我知道真真會要我念我部落格的文章給她聽,下面是我想對真真說的話:


(真真,每天放學後,我最喜歡聽妳聊學校的有趣生活,


媽媽也想跟你說,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規律,


妳才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玩樂,去認識更多的朋友與學習新事物,


我們全家人都會陪著你的,所以一定要開心唷^^)


 



(開學日學校準備的聰勤門,蔥代表聰明,芹菜代表勤學,現在的孩子真的比我們以前幸福多多了,有這麼大的排場來迎接他們!!真的要惜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