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 http://blog.udn.com/cfangalice/5655497


 


蝴蝶來過




 


花若離枝詞裡恨你不知阮心意……。其實在唱的當時,我想我仍舊是盛著滿滿的愛和不會枯竭的愛繼續在思想著,如何向年輕氣盛聽不進規勸話語的孩子表明我的愛和心意呢 ? 如果是一份對的理念,而孩子也接受了那將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呢 ? 我常自問自己,我是否真的愛他們,完全以他們的認知角度去協助他們和幫補他們真正需要的部份,或者說我是攙雜很多自己的意念和需求呢 ? 一位美國朋友認為養孩子就是愛也因為愛,所以當年紀老邁時,住進養老院是非常自然的事。這觀念大大不同於中國父母養兒防老的心態。但是若有可能,孩子也以一樣的只為愛也因著愛而願意與年老父母一起,那麼是否也是另一番心情呢?



 



當我還沒結婚前,一聽到母親怒氣責罵孩子時,我總是很奇怪。他們是因為愛而生下孩子的啊,為何管教時,就不能注意自己所使的言詞呢 ? 看到一些母親對年輕人的不聽話而不滿煩躁時,我的心很痛。我們可以盡力傳遞關心和規勸,但是卻不能壓著他們就範啊!就像孩子被管教坐下時,他心裡還說著: 我身子是坐下,但是我心可是沒有坐下。家人之間有多少相處的時光是愉悅的 ? 能夠單單看待對方是一個上帝創造的生命個體,彼此尊重珍惜。生命和生命的對話,不堅持自己的主張。互相學習,往往透過孩子口中的言語,常常可以帶給我們為人父母的很多的審思。俗語說的多真切,一樣米養百種人,如何說孩子不依自己的生活方式,就一定是錯的呢 ? 不同的表達方式和互動中的關係,演譯出各樣的人際關係。誰對誰錯呢 ? 本無絕對的對錯!但我們往往就錯在堅持著孰是孰非之上!


 



 



     媽媽說過一個故事,有一位名叫丁蘭的兒子脾氣很暴燥。他的母親每天送便當到田裡給做活的兒子吃但是兒子總是百般的挑剔,生氣地嫌棄飯菜太熱太鹹太淡了。有一天,母親一樣帶便當給兒子,當天天氣炎熱,兒子突然感受到母親的辛勞,心裡不捨地快快地跑向母親,想幫母親拿東西。然而母親以為兒子又是生氣什麼。所以特地衝向她,於是乎便緊張地跑開,沒路可逃了,便跳到河裡,兒子見狀便快快地跳下河要救起母親,可是卻抱不到母親,反只抱到一塊木頭。便將木頭當做記念他母親之物品供拜。



 



    每次一想到這個故事,我就有一股說不上來的無奈和痛楚!人與人之間長久相處所存留的經驗,在需要改變認知的時候,卻無法做出正確的解讀,因而所產生的傷害,實在是太可怕和無奈了。



 



    人和人之間要是都可以了解彼此的心,那當是何等的愉悅和幸福啊!然而真實的人生是 : 我們不懂也很難懂。所以這個鴻溝就有待寬容、包容和永不後悔的愛去填補了!



 



      堂哥曾比喻教養青少年的父母,就好像手裡捏著一隻小鳥。抓太緊怕捏傷小鳥、甚至於捏死小鳥。抓得太鬆嘛,又怕它飛走了。這個比喻,提早給了我很好的心理準備。為人父母,橫豎都是一個字難也。因此在帶領教育孩子時,遇到再大的困難發生,也都不是意外了。特別是正值青春期的男生拳打腳踢都不是鮮事,當我難過地修補著被兒子拳頭擊破的牆壁時,一位媽媽的聲音突現出來給我安慰,她說她家裡被兒子擊破無數個洞,而她都是帶著眼淚一個一個的補上土和漆上油漆呢!此時我心裡感受到一道暖流,天下的母親,她們的耐力和包容力是何等的大呢!這道暖流從亙古就開始漫流,一直沒停過,且將流到永永遠遠!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大學時代,蔡琴的一首深受歡迎的民歌,至今偶一唱起來仍舊是心頭做哽,我們有多少的親朋好友,在一幕又一幕的人生舞台之中消失了呢 ? 又有多少是我們真正真情相待過呢 ? 我拉開了窗簾看到了紫色的花叢裡,黃黑交錯的蝴蝶翩翩飛舞在其中,穿梭不已!一會兒東一會兒西,各個方向都尋覓一番,若不是我拉開了簾子,那麼我便無法知道原來蝴蝶來過呢!人與人之間、親子之間又有多少的簾子,原是尚未拉開而失去欣賞的機會呢!



 



    兩年前,全家人第一次一起回台灣探親,舊地重逢,點滴回憶歷歷如現,回到淡水移民前的家。兒子小學一年級,曾因看到我滑倒在雨水裡,緊張之下,速度像火箭一般快的衝向我的那一幕,再次淚溼溫暖我的眼。我們在那個地方,也曾為了看日出的那一幕美景,早早起床,興奮的不得了。又有多少次孩子吃著烤玉米和淡水著名的名產鐵蛋時的快樂神情啊!



 



    不捨地離開親戚朋友,在飛機   我要甲你攬牢牢 這首歌,我一聽再聽,覺得非常的感動!就真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再相見的一天,人一碰上人生的大事、小事時,需要的其實不多,就在一個緊緊的擁抱和一個可以靠下,不用急著離開的肩膀啊!我所愛的人啊!你們可知!我多想靠在你們的肩膀上啊!



 



成長過程中,兒子也多次在冒犯我之後,跑過來抱著我痛哭。他說不出任何的一句話,但我都已經深深明白。接著我安慰著他、並且為他禱告祝福,感謝神,讓我能安靜做當做的事宜。



 



    還有什麼比一個擁抱更能傳遞心意的呢 ? 



 



說來好笑,竟然才發現三哥擁抱我的方式,很像兒子擁抱我的方式。他們先是雙臂環抱我,再鬆開挪移到雙臉頰,再搓揉幾下,而後不捨的放開。



 



 是因為太思念之故,以致開車開錯了方向吧 ? 索性到兒子的墓園靜一下。我明白思念的難處,是會一回思念、一回痛的。它是不可能消失的。於是乎,我發現,孩子在也累,掛心孩子的一切一切。我的小孩常說我煩惱太多了。是啊!如何不呢 ? 無止境地為他們諸多的事項禱告。孩子不在,思念的痛苦也是停滯不移。於是我告訴自己,這份無形的負荷是生活的一部份,我需要和它共處的。我帶著這樣的難處,繼續往前走。抱著它,彷如懷孕著他的時候一樣過日子。很辛苦,但是願意。並且日子本身就是一個禮物。當我擁有一個日子的時候,我就當寶貝珍惜它!朋友寄來的一篇文章說到 :



 



藉由失去…讓人學習『看見』的能力… --- 看見自己擁有的幸福---


幸與不幸都是福…書中的一段話 


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認為人類的不幸在於,不知道自己是何等的幸福。



 




 




 



20110824  12:02pm




出處: 蝴 蝶 來 過 - 淳璇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fangalice/5655497#ixzz1ZQQDOkfR

 

 

 

 

Ginger 的內心話:

 

這一篇文章是我住在美國的嫂嫂所寫的,當我在寫力克,不設限的人生這篇時,當時與格友阿ㄅ的互動中想念起住在美國的哥哥嫂嫂,沒想到文寫後沒幾天,嫂嫂就在格裡給我留言鼓勵,當時我真的很驚喜,也真實的體會到「心想事成」的魔力!!

 

嫂嫂也與我分享她的格子,原來她也一直有在寫文章,寫她的生活,也寫她的心情與想法,我曾在今年初時寫過一篇文章「來報恩的孩子」,文中就有提到我的哥哥和嫂嫂,或許這就是緣份,現在的我竟可以與哥哥嫂嫂又搭起了一座橋,可以相互方享彼此的生活與心情。

 

這一篇「蝴蝶來過」是我很喜歡的一篇,裡頭說到丁蘭與兒子的故事也讓我很有感觸,我憶起青春時期的姊姊和我,也有過那麼一段與父母「從誤解到了解」的這一段歷程,而現在自己已為人母,更能體會這樣子不求回報愛孩子的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