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汪培珽的新書「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10327546


 


我愛孩子不求回報,為什麼一定要孩子知道我愛他呢?


對,很多父母是這樣認為的,永遠埋頭苦幹付出,然後事情演變到最後就是:「我都是為了你好,你怎麼不領情呢?」


愛,是一種感情。感情,就一定要能交流。單向的感情,多半只是一情願。當孩子知道你愛他,你也才能收到他對你的愛。


你希望收到孩子對你的愛嗎?我不是說有形的什麼生日禮物唷,我是說無形的愛意。應該沒有父母說不要吧。


這一年,弟弟才上幼稚園大班,每個星期一的早上上學,因為剛好都有長輩送,所以我就不用起床,可以繼續睡到自然醒。


某個星期一,早上我突然醒來,聽到客廳好像還有聲響,就急急地往外衝,我只是想把握最後一秒鐘跟弟弟說再見。可是等我衝到外面時,靜悄悄地,偌大的客廳裡一個人也沒,他們都已經走了。


當天接弟弟放學,我就跟他描述「媽媽早上看不到他」的落寞感覺。其實,也沒什麼落寞啦,我又回去睡我的回籠覺了。這件小事,應該到此結束了才對。


沒想到,過了一星期,這回我沒有突然醒來,但朦朧中好像聽到弟弟要大家等一下,然後有人開房間門進來,孩子特地跑到我的身邊--當時是冬天,我的棉被蓋得緊緊的,弟弟卻走進來將我的被子蓋得更緊,鋪得更平,然後彎身輕輕地跟我說:「媽媽,我要去上學了,你等會兒醒來看不到我,不要傷心,我中午就回來了唷。」


他一邊走一邊往門邊倒退,那神情,簡直就像男朋友要去上戰場,女朋友在火車站送別。然後臨關上門,還送來一個飛吻,說:「祝你好運。」


這麼小的孩子,經過了一整個星期,怎麼會記得要來給媽媽他的「愛意」呢?


他不是來討好我的--當孩子收到你的愛意後,他們自然地,就也會想讓你知道「他愛你」。


讓孩子知道你愛他,很重要。


因為,你的愛意傳達得過去,那麼,你才接得到孩子給你的愛意啊。


「想不想接到孩子給你的愛呢?」


那就得讓孩子知道你愛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