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Nancy身上學到的事


 


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 黑幼龍


<本文章為今周刊隔週專欄同步發表>


 


這幾天都在下雨。有的人覺得很煩,好像雨把他們的生活都打亂了。


我此刻正坐在沙發上。毛毛細雨在落地窗外掃來埽去,似乎不太在乎周圍大地。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了。我要跟你說一件很有意思的事。那是與Nancy Duarte 有關的事。

幾天前我收到Nancy Duarte 的一則簡訊,只有幾行字。她說她昨天好開心。她好喜歡跟我一起在台上。並讚美我實在是一很會說故事的人。

Nancy是一位知名的演講家。她來台演講那天會場座無虛席。現場氣氛也很熱。在她演講結束後,我有幸安排到台上,與她一起回答聽眾的問題。她與我在主持人的引導下,與聽眾互動得興高彩烈,一直到最後一分鐘。結束後看到那麼多聽眾上台排隊找她簽書,我就先走了。

我猜她可能是從工作人員那裡要到了我的手機號碼。接著我要想像她是在等車或等飛機的時候,寫下這條簡訊。然後就發出去了。不知道Nancy 能否想像這條簡訊會引發多少聯想,激起多少遐思。

先談談收信人的反應。我真的好開心。雖然我本來就很高興能有這機會分享溝通的心得,當天的討論也進行得很順利,但我還是要說,這條幾十個字的短信帶給了我好多重要感。不但讓我覺得當天的一切都很值得,而且以後會更樂意參加這類活動,表現也會更好。都只因為重要感。

重要感!我已經七十多歲了,可以說飽經世故,還這麼需要重要感?或說重要感還會那麼重要?

美國的名哲學家、教育家杜威認為,人的本質中最強的驅動力(driving force) 就是重要感。心理學家馬斯洛更強調,重要感是人性中極高的需求,駕臨於安全感、歸屬感之上。卡內基的三十條溝通人際關係原則中,第九條原則就是:衷心讓他人覺得他很重要。

你希望你的同事更加投入工作、績效更好嗎?很多總經理會為此改革制度,加強要求,提高獎勵,甚至威脅。要是擔任領導工作的人都知道怎麼樣能讓別人覺得重要,那該多好。因為那是最強的驅動力。

有多少父母希望孩子好好讀書、上進。他們有讓孩子覺得他很重要嗎?天知道父母給孩子的一封信會給他多少重要感。尤其是父母在信中真誠的表露關愛、贊賞的話,孩子一定更想要全力以赴。因為他的需求得到了滿足。

還有更好的消息。Nancy 的事告訴我們,一則短訊也會帶來同樣的效果。

窗外的雨慢慢的好像看不見了。我卻一點睡意都沒有。能與你這樣的朋友談心,好像也能給我帶來一些重要感。謝謝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