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老師,


 


近來好嗎?!


又是一陣子沒聯絡了,原本想在清明假期打給老師的,後來想想,老師應該回大甲去掃墓吧,打電話的事因而作罷...但想念老師的心依舊濃厚,再加上昨日看了果子離先生所寫的<生命因孤讀而不孤獨>,本來苦苦的心竟微笑了起來,把想念老師的心情寫在我的部落格裡.....


老師,距你上一回到店舖裡已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這一年,我們又進步了很多。本來還想打電話給老師報告很多新消息與好消息的,卻被近日的低迷給打了一拳。我常常會跟客人朋友分享,全心盡力,不一定會有好成果,但不盡心盡力,絕不會有好成績。這也是老師以前常告訴我們的,要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但每每當自己要跨越過這個關卡,著實仍是很辛苦。


我想起了之前看的商道裡演的一段,男主角林尚沃和教導他做生意的老闆洪得柱的一段對話。兩人在談話時剛好洪得柱的女兒因身體與心情不舒服想到廟裡靜養幾天,洪得柱對林尚沃說:「至少我女兒還有可以依靠的佛祖。做生意經常會有找不到任何依靠又茫然的時候,這時如果依賴金錢就完了。


這時林尚沃問洪得柱說:「那麼,請告訴我,我到底該依賴什麼?」


洪得柱回答說:「這個嘛...我活到這把年紀還是不知道,如果那天你知道再教教我。」


或許也是有相同的茫然的心情,再看這一段戲還是震撼很大。


不知是不是這樣心情小低迷的關係,開始看書,也想藉看書,抒發一下。發現古人所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真的很有道理,我看的書大部份都是舊書,都不是新出版的書籍,而且都是從資源豐富的圖書館所借來的。


前一陣子在看吉本芭娜娜的《廚房》,裡頭的一段話引起我的共鳴:「不過人的一生,如果不品嚐一次絕望的滋味,就無法看清自己到底真正放不下的是什麼,也不知真正令自己快樂的是什麼,就這樣迷迷糊糊長大,老去。我真的很幸運。」


最近看的是果子離的《一座孤讀的島嶼》,寫的文字流暢易懂,寫的心情我也有些許共鳴,而昨日看到裡頭的短文<生命因孤讀而不孤獨>,深感閱讀的美好,真的能體會透過孤獨的閱讀 ,發現自我的生命並不孤獨。


老師,與你分享近日的心情,真想快快到暑假,這樣我就可以快快跟老師見面了。


維維最近好嗎? 好期待能聽到老師說說與家人的生活點滴,那種平凡而幸福的感覺,我真的很愛啊!!!
 


祝  好


 


P.S 下文是果子離的<生命因孤讀而不孤獨>,也與老師一起分享這近日來閱讀的那份美好!!


 


《一座孤讀的島嶼》— 生命因孤讀而不孤獨


果子離

 


無論世間多喧囂,心情多紛擾,只要遁入閱讀的情境,人便沈澱而澄靜,彷彿關閉起銅牆鐵壁般的城門,閉關自守,悠遊於清明自在的歲月。


 

閱讀是美好的情境,在閱讀當下卻也是極端孤獨的。

想起小學時,老師常叫我們拿起課本和參考書大聲朗讀,包括試題裡的是非題,題目唸完,唸答案,對,錯。蠢斃了。

那不是閱讀,那是填鴨發出的囈語。閱讀當下是孤獨的。所謂讀書會,所謂讀書報告,是後來的事。

我們必須學會獨處,才能進行閱讀活動。散文家蒙田說:「我們必須保留屬於自己的後廂房,自在的在這裡營造我們真正的自由,以及我們的退隱和孤寂。」

後廂房指的不是任何廂房、書房或圖書館、咖啡廳,它存在於自己的心靈角落,唯有定下心來,後廂房門才會開啟。

孤獨的閱讀,反芻,吸收,然後我們發現,和作者和書中人物心有靈犀之餘,還有個久違卻熟悉的聲音,和我們對話。那是自已的靈魂。就如蒙田說的:「我們有一顆可以常相左右的靈魂,我們可以和它對詰爭辯,可以和它彼此施與受,不必擔憂在這樣的孤寂裡,會沈淪在無聊散情中。」。

我很喜歡《活在當下》裡的一句話:「當你獨處,並不是單純地離群索居,你是和你的自我在一起,所有的你合而為一——你和自己的精神﹑本質相結合,你與自我回歸為一體。」

寂寞與孤獨不同。孤獨是必要的心理狀態,唯孤獨能貼近自己的心靈,尋回出走的靈魂。寂寞不然,寂寞會致命。

閱讀時是孤獨的,但弔詭的是,透過孤讀,生命竟然不再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