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丈正在切蛋糕給我們幾個小朋友吃,左二是我喔!!我正低頭很努力的嗑蛋糕)


上禮拜,找了一天早上,帶真真去上學後,我騎車到阿姨家,去探望阿姨全家人。


小時候,阿姨家是我的第二個家,因為父母親下班都比較晚,所以我一放學就到阿姨家報到,跟表哥表姊一起玩。阿姨當時在家裡幫賣衣廠商做家庭女工,下課後我都會幫忙阿姨把衣服上所有的縫線做整理的動作,而姨丈當時是軍中上校,我最期待的是幾個月巡迴各地的部隊生活用品供給車,那供給車上各類用品都有,米麵糖或是小雜貨應有盡有,阿姨總會帶著我去看車上有什麼好玩的,真的好新鮮有趣。


我最記得姨丈的「軍事教育」,他對表哥真的是軍事型的嚴格管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相對於表姊和我,姨丈有很嚴重的「重女輕男」,對我們女孩則是發揮極大的「愛的教育」,從來不打罵我們,看的表哥氣的牙癢癢的,覺得爸爸很不公平,有一次表哥還把我帶到一個房間,突然間就跑到門外把我給關起來,我一邊大哭一邊覺得怎麼有很臭的味道,原來表哥生氣故意放臭屁給我聞啊!!!!


我爸媽都是本省人,但因為小時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阿姨家,姨丈是外省人,所以我從小就被教導講字正腔圓的國語,如果說小時候得到朗讀比賽獎狀,我一定要謝謝姨丈,讓我講的這麼的精采,還有我的「大嗓門」,我想姨丈也功不可沒,我應該是偷偷學習他罵表哥的那鏗鏘有力的聲音啦!!!


我最記得每天吃完晚餐姨丈帶我散步回家,那是我永難忘懷的美好時光,因為姨丈總愛牽著我的小手,跟我一起唱歌,我們最愛唱的一首歌是「中華民國頌」,很難相信吧?!為何姨丈會教我這首歌呢? 我想除了這是愛國歌曲外,因為裡頭有一句歌詞是「古聖和先賢」,我的名字中有一字是「璿 (音:璇)」,所以唱到這句時,我們就會把歌詞改成「古聖和"璿璿"」,哈哈哈!! 很有趣吧!!


 


姨丈今年八十多歲了,上半年還手術住院,記得去醫院探望姨丈時,姨丈還一直說笑話給我聽,姨丈還說剛開完刀沒法說話時,他就用寫字的,告訴醫生和護士謝謝他們很用心照顧他,我都覺得怎麼會有這樣一個開朗的長輩,看到他那麼正面的面對自己,我好像都沒法在他面前抱怨生活呢。


這陣子一直想找時間去看他,但剛好自己也生病,只好再拖延到現在,當我一進門時,姨丈坐在他的椅子上笑笑的對我說: 「璿璿來看姨丈囉!」我則撒嬌的說:「是璿璿來給姨丈看啦!!!


聽到姨丈爽朗的笑聲,我的心就定了下來,聊了一陣子,姨丈說他要去「做功課了」,啥?!做功課?姨丈要做什麼功課?原來姨丈一直都有做筆記做剪報的習慣,所以他就拿著一本書到頂樓陽台做功課去了。和阿姨還有表姊閒聊了一會兒,表姊請我端一小盤東西上頂樓給姨丈,這小盤上有著一杯咖啡和一片苦巧克力,表姊說這是姨丈的點心,我看了覺得很有趣,這樣的退休生活還真愜意啊!!


拿了姨丈的點心到頂樓陽台,姨丈看到我上樓來,連忙叫我過去,他說他正在「曬書」,姨丈把他很多本的簡報本子從櫃子裡拿出來「做日光浴」,我看了笑個不停,也覺得很感動,這些姨丈親手親筆做的簡報和筆記都是很棒的紀錄,更是很棒的傳家之寶呢!


跟阿姨姨丈一家人說再見後,我騎著車,一路上有和煦的陽光,舒服的微風,我也彷彿回到了我的童年,那些美好的點滴回憶一一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