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多月,真真幼稚園的主題是「開心農場」,學校老師帶著孩子認識很多動物與各式各樣農場中的植物,因為之前真真有挑食不愛吃蔬菜讓媽媽傷腦筋的問題,我啊! 到圖書館借了一些跟動物和青菜有關的繪本,想讓真真和晏晏也可以藉由繪本,認識更多動物與植物。


題外話: 先來個大會報告,我的老大真真在老師的鼓勵和自己的努力下,現在已經進步可以吃青菜了耶!! 有一天放學回家,真真很興奮又大聲的告訴我,「媽媽!! 我今天吃了十片青菜耶!!」,我聽了好感動,雖然事後知道那十片青菜是像那指頭般大小的青菜啊,但我還是給予真真最大的肯定,我相信她一定會更進步的啦!!


再轉回主題喔! 剛好Selena在她的部落格一開始就不孤單有介紹到「橋樑書」(橋樑書是介於圖畫書與文字書之間的書,讓孩子能輕巧的跨越閱讀文字的障礙,循序漸進的學會閱讀),真真的年紀剛好幼稚園大班,我想也找橋樑書來讓真真試讀看看! 我到圖書館借了兩本和動物與蔬菜有關的橋樑書,而童嘉老師的「我家有個花果菜園」和「我家有個烏龜園」剛好符合這個主題,當然二話不說借回來看看囉!!


結果沒想到這下子一發不可收拾,除了孩子愛聽愛看外,我自己更是好喜愛童嘉老師純真又自然可愛的畫風,我們在家裡講了好多遍,還借給學校老師利用午休前的時間念給孩子們聽,孩子和我因為太喜歡童嘉老師的畫風,我們把圖書館裡童嘉老師所有的繪本全部借回來看,也到老師的部落格和孩子一起讀老師繪畫的創作過程與生活分享,真的是個很棒的閱讀經驗呢!!


「我家有個花果菜園」裡頭所描寫的,都是平常身邊再平凡不過的植物,也是童嘉老師的童年回憶,種出大南瓜、絲瓜、葫蘆、枸杞、還有期待芭樂長大、害怕玉米長蟲、半夜等待著花開等,真的是一本讓大人小孩都回味無窮的小園丁筆記。


「我家有個烏龜園」則是敘述童嘉老師小時候養烏龜的有趣經驗,烏龜愛吃貢丸、愛表演疊羅漢、還有烏龜求婚、烏龜生寶寶的故事,可愛的畫風與體驗自然觀察的樂趣,都在童嘉老師細膩的文筆和畫筆下展露無疑!


可能我從小就在都市中長大,很少接觸到大自然的一切,看到童嘉老師的書,彷彿帶著我和孩子一起進入這神奇又有趣的樂園,真的是不好意思說出來,其實我自己比孩子更愛看呢!!!



三個孩子種玉米,每個人負責照顧一棵,幫它灑水,等待發芽!!!



哥哥故意拿著絲瓜葉子上的毛毛蟲嚇我,讓我氣的哇哇大叫!!



睡到半夜被媽媽從床上挖起來看曇花開花,果真是「曇花一現」,花很大,香氣很濃,不過我們實在太睏,一邊說著:「好美喔! 花好大喔.....」一邊急忙爬回去睡覺。


(童嘉老師畫出那睡眼惺忪的模樣真的好可愛喔....)



這張是童嘉老師畫筆下的烏龜園,家人們幫忙烏龜做了一個家,還是兩層樓可以爬樓梯的透天厝喔!而且門前還有烏龜的門牌哩!!前有池塘,後有爬行樂園,我還真羨慕這些可愛又寶貝的烏龜呢!


看那麼多烏龜悠遊自在的可愛樣,讓人家我也想養烏龜了啦。。。。。。


 


童嘉老師的繪本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tungga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