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分享的嘉言製作成影片,加上Ginger口說的聲音

有點緊張也有些興奮哩!!!

週末文藝一下,一起來聽聽吧! 祝福大家週末快樂~~~

 

這是富樂雅居與大家分享的第46個嘉言。(原分享於2016/5/16)

 

「讓世界變得更好

先從自己的內心、頭腦以及雙手開始,

然後再向外拓展。」

- 羅伯特·波西格(哲學家)

 

"The place to improve the world is

first in one’s own heart and head and hands,

and then work outward from there."

- Robert M. Pirsig, Philosopher

 monthword_201605.jpg

這句嘉言出自於羅伯特·波西格的代表作《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 An Inquiry Into Values)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書名與內容都很吸引人呢! 本書的作者是羅伯特·波西格(1928-2017),他是美國著名哲學家及作家。波西格在年輕時曾被醫生診斷為精神分裂在精神病院治療,出院後的他想要尋求另一種方式來表達他的理論,而這正是這本書的由來

《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敘述作者波西格與他11歲大的兒子克里斯的一趟公路旅程。他騎著摩托車,帶著11歲兒子克里斯從明尼蘇達州出發,一同進行了一趟為期17日的摩托車之旅,飽覽美國中西部美景。

在這趟旅程中,波西格以修理摩托車為例,將哲學問題連結到日常生活的細節,反思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探求是什麼造成他的精神問題、還有父子之間的相處之道使得這趟旅程不但有作者描繪沿途動人的美景,也探索生命的價值意義

IMG_20180518_221245_608.jpg

 

很喜歡做作者寫到的為什麼要騎摩托車去旅行?

波西格說:我們想「感路」,重點是在一路上製造美好的「感覺」,而非「趕路」

騎摩托車度假時,見到的景觀別有一番風味。如果是開車,人總是被包在密室裡,而且由於習以為常,坐在車裡的人有所不知的是,透過車窗見到的事物充其量只是電視節目,人成了被動觀察者,沿途景觀一格格飄過眼前,不覺得無聊才怪。騎摩托車度假時景觀的框架消失了,人能徹底沉浸在美景當中,等於是進入節目的場景,再也不只是觀眾,參與感破錶。(P.18)

很開心遇見這句很棒的嘉言,還有這本值得慢慢細讀感受的好書

而搭配這句嘉言我們選用的照片是巴布森巨石,巨石上寫著-"Never Try, Never Win"也一同分享給大家喔!!!!

 IMG20180518143236.jpg

想在最後分享一段在本書尾聲波西格與兒子克里斯的一段父子對話

「哇」

「怎麼了?」我問

「很不一樣

「什麼?」

「所有東西都不一樣了。以前,我從你的背後看不見風景

陽光穿透樹枝在路面映照出奇特而瑰麗的圖形在我眼裡投射光與影旋然轉彎然後上坡進入開放的豔陽天

沒錯我從沒想過

這一路上他一直瞪著我的背看

「你看見什麼?」我問

「全都不一樣

 我們又騎進一座果園。他說:「你不怕嗎?」

 「不怕習慣就好

一陣子之後

他說「等我夠大的時候可以有一輛自己的摩托車嗎?」

「如果你懂得照顧它的話

「要怎麼照顧?」

「方法很多你已經看過我動手做了不少事

「你以後會全部教我嗎?

「會 

「難不難?

「態度正確的話就不難難就難在態度上 

「喔

片刻之後我知道他坐下了

接著他說「爸?

「什麼事?

「我以後會有正確的態度嗎?

「應該會吧」我說「我不認為會有什麼問題

就這樣我們一直騎下坡經過烏奇亞哈普蘭克羅沃戴爾再向下進入葡萄酒鄉 (P.407)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