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我期待著真真下課,她總是會告訴我學校發生的事,有一天的晚上,我和真真躺在床上,聊學校的老師,同學,還有她自己,我喜歡聽著她說話,手舞足蹈外加興奮的說話方式讓我知道上學後的她很快樂。


 


當然學校也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例如有男同學欺負她。


「媽媽,那個XX同學今天打我耶」


「有沒有很痛?! 那妳怎麼辦呢?」


「媽媽,我就跟他說不要欺負我啊!」


「妳好棒呢! 」


「可是他下午又跑來我身邊碰我一下。」


「他不小心的吧! 」


「哪有,他是故意的! 」


「那妳怎麼辦呢?」


「我當然就跑去跟老師說啦。」


「那老師怎麼說?」


「老師就跟他說啊!請他不可以再欺負別人。」


 


類似這樣的聊天對話每天都會出現,我從與真真的對話中體會她現在的上學生活。真真告訴我今天她吃什麼,老師今天教什麼,哪個同學跟她一起去刷牙,或是她又認識了另一個新朋友。


也有的時候,她一回家就不想先跟我們說話,她說想要先跟她的玩具們一起玩,等會再說學校的事。


 


有一天,她一回家就開始寫功課,她說寫完功課後就可以玩了,我很開心她的自動自發,所以在她寫完功課後,我們一起做勞作,也一邊聊著學校的事。本來她很開心的說著學校的事,但不知說到什麼,真真突然安靜下來,眼眶中似乎有淚水在打轉。


我問:「怎麼了?」


「媽媽,有一件事我不敢跟妳說。」(我心想,她是做了什麼不對的事不敢跟我說啊?)


我問:「是做了什麼不對的事嗎?」


真真搖頭。


「那是有同學欺負妳?」


真真還是搖搖頭。


「那怎麼了,要不要跟媽媽說呢?」


真真還是低著頭不說話。


我說: 「沒關係,等你想說了,再跟媽媽說好了。」


 


我才一說完,真真就抱著我哭了起來,她哭著說: 「本來XX同學答應放學要跟我一起牽手的,我還一早到學校就有跟她提醒耶....可是今天放學的時候,她卻跟別人牽手,還說不跟我牽手了。」


(我一聽,原來是朋友之間的心事啊!)


她這一說,就把事情原委從頭到尾說了近15分鐘,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抱抱她,靜靜的認真的聽她說她的心事,也許,這就是上了學的孩子都會遇到的事呢!!


我跟著她一起想,她會哭,一定表示她很在意,所以我們一起想著如何讓這樣子的「同儕關係」可以變好一些。我們一起想了好多方法:


- 由這件事看來,她很重視這個同學,也很重承諾,所以我跟真真說,如果妳以後答應別人的事也要做到,不然對方也會傷心


- 才剛進入學校,有那麼多的同學,剛好認識了這位同學,表示我們很有緣份,但不要太限制自己和對方交朋友,我們應該多認識更多的同學,生活才會更快樂有趣,說不定妳又會交到更好的朋友


- 爸爸媽媽說真真在學校都酷酷的,一點都不像在家裡活潑的她,我們要多認識同學,就從「記得同學的名字」開始做起,然後到學校看到同學可以主動的打招呼,這樣同學一定也會喜歡妳的


 


我看到真真「吐完心事」後彷彿卸下了心中一塊大石頭一樣,舒坦放鬆許多,我這才發現,原來啊! 孩子就跟我們大人一樣,心中有心事就會悶悶不樂的,很不自在。若是找到了她紓解的方式後(例如: 運動,找人傾吐..等),心情就會舒暢許多。


我也想起小學時的自己,不也很在乎朋友的想法,也常常為了同儕關係又哭又笑的,我不也是在這樣子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並成長的嗎? 當我在孩子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我心中是一邊能體會她的想法,一邊又要放手讓她自己去找到屬於她自己的路的這樣子的兩種心情。


 


那天晚上,真真把她玩具箱裡的大小玩偶都拿出來,湊滿29個(她班上共29個同學),排排站一排,真真對著每一個玩偶說:「2號XXX同學,早安!!」,「3號XXX同學,早安!!」


(原來,她聽進去我們說的建議,要記住同學的名字,並熱情的給予招呼,她正在練習中...)


 


隔天一早,她拿了張紙畫畫,她正畫著一張卡片送給那位放學忘記跟真真牽牽手的同學,她畫了兩個女生手牽著手,我想,她還是希望可以跟那位同學做好朋友的,也希望那位同學能感受到真真的心意。


 


一件小小的事,卻讓我感受到很深刻的親子互動,謝謝真真跟我說她的心事,希望我也可以是她成長過程中一起分享喜怒哀樂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