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感謝大家的關心,我的感冒終於在多喝水,多休息下好了,


只是,我的倆個寶貝卻接連著感冒生病了。。。。。


這幾天,婆婆,先生和我,輪流照顧她們,也安撫著她們,


父母親總是掛念著孩子,看到孩子不舒服的小小疲憊身軀,心裡好心疼啊!!!!


希望兩個寶貝快快好起來,也希望大家在這樣子的多變天氣下,


多加件衣服,注意保暖,吃健康的食物,大家都要健康快樂喔!!


 


之前看到Chu Chu老師所分享的任爸的文章,就好想分享給大家,


家真的是永遠的避風港,祝福Selina與她的家人在充滿愛的家庭中,


慢慢順著她復健的步伐,往前走,加油!!


 


文章引用自Chu Chu彭菊先老師的部落格,也與大家分享任爸的好文,


祝大家 週末愉快!!!!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任爸(Selina父親)



照片翻拍於[根與翅膀]一書

我對新一代的影視人物不熟悉,但是對S.H.E.這號響叮噹的青春團體卻不感陌生,十月初在一場「根與翅膀」新書記者會中遇見團員Selina的父親任爸。一位誠懇、親切、幽默、話語深藏智慧的好爸爸,從他談到女兒時閃閃發光的眼神,我深切感受到一位父親對寶貝女兒的呵護疼愛與用心栽培,同時,我也能感受任爸任媽與女兒間必然恆常不變的融合於密切幸福的互動之中。


 


聽聞Selina發生拍片燒傷的消息,我再度翻開任爸在「根與翅膀」中所寫一文---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心中百感交集,腦裡浮現一位漂亮的掌上明珠,一位深愛女兒的好爸爸相互依偎的身影。此時,真要誠摯的祝福Selina在永遠的避風港裡快快康復,而任爸再度勇敢堅強的擔起一座溫暖有力的避風港。(心中為你們祈禱,加油!!!)


 


把任爸的此篇文章與格友們分享。(「根與翅膀」是台北市民政局舉辦「情繫家園」徵文比賽收錄的得獎作品輯,裡面有二十多篇感人肺腑的文章,寫出對「家」的依戀、懷想與感恩,其中也收錄了我和任爸等的家庭側寫小品,而任爸這篇「家是永遠的避風港」是第一篇引導文。http://www.topwin.com.tw/populationpolicy/index.php#20100521)


 


 


/任爸(Selina父親)


 


對孩子的教養,就像放風箏的線,


該收緊時需收緊,該放鬆時也需要適時放鬆!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是孩子們自小到大,我與她們分享的家庭觀。


 


任媽與我都會在晚餐餐桌上,彼此分享當天在學校或公司裡發生的重要事情。尤其希望孩子能將心中的喜怒哀樂,真情且自然的提出來與爸媽分享。任媽因身為高職班導師,接觸過許多學生與家長之間的問題,所以特別留意並試圖幫忙排解孩子在學校裡所接觸的困擾。她經常主動透過聯絡簿或親自拜訪學校,與導師保持密切聯繫,一旦發現問題就及時跟孩子溝通,希望孩子能在第一時間解開心結,避免後續衍生的問題!


 


現在孩子已陸續成年,任媽與我每日仍然透過電話與孩子分享當日發生的重要事物,有時為避免語言的抑揚頓挫造成彼此的誤解,就使用文字簡訊或透過網路即時溝通。當孩子辛勞返國時,也總是即刻安排家庭聚餐,分享她們在國外工作的所見所聞。


 


潛移默化中,我們總是提醒孩子――家是永遠的避風港!


 


成家立業與立業成家,總難以並存?


 


孩子的成長過程不容錯過,如何在忙碌事業的青創時期,能兼顧孩子的成長―時間安排與夫妻間的互動,是重要關鍵。


 


家父服務軍旅,也希望我大學畢業後能任職公務單位,安穩過活。大學就學期間,奉父命積極參加公務員考試,退伍後以普考資格任職於財政部所屬之營利事業單位。結婚兩年後,考慮公務單位升遷不易,且工作平淡乏味,再加上任媽係教職人員,夫妻的基本生活已有保障,且期待在臺灣經濟蓬勃的七○年代能闖出一片天地,因此毅然放棄公職轉入私人企業。


 


回首來時路,期間的辛酸苦澀非外人能體會。在私人企業工作期間每逢假日,雖然拖著疲憊身心仍堅持帶著孩子上山下海接近大自然,到野外踏青或是溪邊戲水,數百張照片與錄影帶記錄了全家歡樂的時光。偶爾全家會拿出照片及影帶欣賞,孩子看到她們童年時的天真無邪也不禁莞爾。總是有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拉近了親子間密不可分的家庭關係。


 


感謝任媽年輕時期的辛勞能讓任爸無後顧之憂的在外面闖蕩!雖然三十年來事業無所成就,但是回首來時路,能夠沉浸在溫馨的家庭互動中,不也是另一種成就!


 



 


謙受益滿招損,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謙受益滿招損」是我教導孩子的處事原則。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因果循環的觀念是我教導孩子的待人態度。


平常任媽與我在待人接物方面秉持著謙遜誠懇態度,就是希望孩子自幼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的仿效,並進而導正她們入社會後的待人接物。我也常常引用佛語與她們分享:


心存善念!口出善言!身行善事!廣結善緣!必得善終!


希望她們在人際關係上,可以保持善的循環。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夫妻的互動孩子了然於心,我希望幸福家庭的婚姻也能在下一代顯現正向循環!


 


所謂有樣學樣,孩子小時候就要讓她們感受到婚姻的甜蜜及溫馨。聖經有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任媽與我結婚初期難免在生活細節方面有些磨擦,但經過多次溝通諒解,隨著歲月的融合彼此愈來愈體諒愈容忍,磨擦也愈來愈少。尤其是在孩子面前,更是經常保持恩愛溫馨的一面,避免在孩子面前喧嚷衝突,讓孩子


在溫暖甜蜜的家庭中,度過難忘的童年,也期盼她們未來的婚姻也能夠同樣的維繫著甜蜜溫馨!


 


對孩子的教養,就像放風箏的線,該收緊時需收緊,該放鬆時也需要適時放鬆!


 


回首與孩子相處的經驗,深深體會了一句老話:「孩子小時候手要牽得緊,孩子大了手要放得開」。祝福祝願孩子有智慧走過困境學習成長!


 


每個家庭與每個孩子間都有不盡相似的問題或困擾,讓孩子過得快樂讓親子關係融洽,總是大家深深期盼的。祝福大家!



 


任爸的風箏理論


 


‧ 適時收放牽繫親子之間的線,不至於過緊斷線或過鬆失序!


‧ 孩子經歷的挫折,也是上蒼賜給她們成長的禮物,用祝福的心取代擔憂的情,祝願孩子及全家能平安健康!


‧ 孩子小時候手要牽得緊,孩子大了手要放得開!


‧ 孩子小時候要「千叮嚀萬叮嚀」待人接物的基本道理,並隨時留意她們的交友狀況,避免她們誤入歧途!


‧ 孩子青春期後,「千叮嚀萬叮嚀」反就變成她們生活上的一種負擔。所謂最近的距離傷害最深,過分的關心與叮嚀,反而會拉遠青春期的孩子與父母間的距離!


‧ 如果遇到衝突時,一方面先離開現場冷靜思考,一方面或者用柔性開導,或者透過她所信任的同學或長輩來說服,較具效果!


          擔憂擔憂反而將憂愁擔到孩子身上。


 


任爸


本名任明廷,兩個寶貝女兒Selina與任容萱都是優秀出色的藝人,自己也以五十五歲高齡在演藝圈出道,是星爸也是爸爸明星。閱歷豐富,幽默好口才,任爸的金玉良言甚受歡迎,在網路廣為流傳。


 


[根與翅膀]一書封面,在台北市各區公所可免費取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