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看一次今年七月外子送給我的一書「鬼太郎之妻」時,我依然熱淚盈眶,還是有很滿很滿的感動!書裡寫的是很真實的夫妻生活與很真切的家庭生活,對經濟的煩惱、對前途的擔憂、夫妻之間的爭執、養家餬口的艱辛....


我記得作家米果在寫這一本書的介紹時寫到


....看到水木老師背著破布袋去交稿,去催稿費,或以為《墓場鬼太郎》應該大賣,妖怪故事應該很有趣,但貧窮神緊緊黏在身後,完全甩不掉。即使識貨的編輯一再拍胸脯保證,「傑作,傑作,絕對賣得出去!」但貧窮神還是在破爛的家裡進出,連國稅局都不相信這戶人家的收入這麼少,必然是逃稅了。


....雖然說什麼「只要堅持自己理想,幸運之神必然會眷顧」,但是像水木茂夫妻那樣,在貧窮之中度日,不是所有人都撐得下去。伯樂,對,要靠伯樂。病癒之後創立嵐星社、發行「捷太」漫畫雜誌的深澤先生必然是伯樂;一直景仰水木作品風格的好友戌井也是伯樂;還有漫畫雜誌大手會社的豐川總編輯當然也是伯樂。伯樂聯手把貧窮神趕走了,貧窮神躲在櫥櫃裡面,被水木夫妻追趕到門口,還回頭跟他們說再見那一幕,雖然有漫畫式的幽默,可也未免太感人了吧,忍不住要站起來鼓掌叫好。


(米果的全文請看此: 我需要ゲゲゲ勇氣膠囊  )


當看到米果寫的這一段,我也是拍手叫好!! 為一直堅持不放棄的水木先生鼓掌! 為那些眾「伯樂」們鼓掌!! 也為一直在背後支持水木先生的水木茂夫人大聲鼓掌!!!


在此把水木茂夫人所寫的「鬼太郎之妻」的後記也分享給大家,繼續過著自己所選擇的人生道路吧! 就像文中寫的: 只要堅持自己所選擇的人生,苦盡甘來的一天一定會到來。


 


引用自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5516


「鬼太郎之妻」後記


  平成十九年(二○○七)夏天,出版社邀請我把生平撰寫成書。


  起初我心想:


  「我不像水木一樣,有寫過長篇文章的經驗,況且要把我的人生寫成一本書,實在是太抬舉我了。不同於水木,我沒有過人的長處,是個不折不扣的平凡人,這種要求實在教我難為情,我無法答應……」


  不過,實業之日本社的鈴木宏昌先生對我說:


  「上次,我對夫人說『夫人的人生也很辛苦』的時候,您回答我『人生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的一生』,這句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務必請您答應撰寫自傳。」


  承蒙他的熱心勸進,我還是接下這份邀約了。


  就在我一點一滴地從安來的生長歲月開始挖掘記憶時,發現到一件事。


  水木是位個性強烈的人,一生貫徹著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而我和他完全呈現對比,活得就像是日本傳統女性的人生寫照。


  對於現代的女性而言,或許無法理解,可是我的人生就是逆來順受、接受一切的人生。就連那一貧如洗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我並不覺得自己不幸。當然了,一路走來,有悲傷、有寂寞,也有無法苟同的、沒道理的事,真的要細數的話,還真的數不清呢。不過,只要「結局圓滿」那就夠了。


  雖然聽說現在很多人認為「家庭環境」、「結婚」、「事業」這三項決定了一個人在人生的入口掌握到多少福分,並註定了往後的人生。


  就算只是說說好聽話,水木和我在人生的入口處都不能算是幸運的人。可是現在我之所以能夠坦率地說:「雖然有很多波折,但是很幸福。」我想是因為水木一直相信著自己,而我也一直相信著他的關係。我們兩人都相信只要堅持自己所選擇的人生,苦盡甘來的一天一定會到來。


  如果問我為何要與水木結婚,雖然有很多因素,簡而言之,「我除了和水木結婚一途,沒有其他的路可走了」是肺腑之言。對於戀愛至上的人來說,大概沒有比這更不幸的了。


  不過,就我個人的經歷來看,我不認為男女最初的熱戀愛火,能夠決定往後的人生是否幸福,與伴侶同行的過程中,彼此能不能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才是一切的關鍵。不論在多麼艱辛的處境,我都沒有心生與水木離婚的念頭。


  不管選擇什麼樣的人生路,都不可能是從頭到尾一帆風順的吧。人生並非取決於最初的起跑點,而是應該如何活出自己所選擇的人生。


  我有緣和水木結褵近半世紀,從我的角度來看,水木的確是個與眾不同的人。不僅是他的作品,連平常的言行舉止都有其獨特之處。儘管我也不是能夠完全的理解與認同,但由於我跟隨了這個男人的腳步,經歷了平常人所經歷不到的歡喜、悲傷、榮耀與懊惱,現在到了晚年,我很感謝這些數不盡的回憶。


  活到了現在這個歲數,我有身體健康的老伴、孝順的女兒,還有像極了水木小時候的孫子,過著一如平凡人的安穩日子,還有比這更幸福的嗎?


  當我接受撰寫自傳的提議時,女兒們都很鼓勵我並從旁協助,還有安來老家的家人,也為了幫我找回遺失的記憶而費了一番功夫。藉由這次的機會,得知「我和水木從相親到結婚只花了五天的時間」是最大的發現之一。


  同時,身兼作家的五十嵐佳子小姐,在我撰稿的時候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其實,這位五十嵐小姐就是撰寫實業之日本社出版的《好好玩!妖怪的城鎮》一書的作者,專文介紹了境港市如何振興鄉里。為了那次的採訪,水木和我以前曾與五十嵐小姐有過一面之緣。


  另外,我要感謝安來市觀光協會和境港市的大家。本書在編輯作業的階段時,獲得各方人士的大力幫助,對於曾為本書付出心力的人,我要在此誠摯的予以致謝。


  以及有緣拿起本書閱讀的每一位讀者,我誠心的祝福各位在自己所選擇的人生道路上,也能活出「只要結局圓滿就是幸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