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讓天賦自由(The Element - How Finding Your Passion Changes Everything)一書中讀到Gillian Lynne的故事,非常的感動。

找到了Gillian Lynne的官網,看到官網上寫著關於她的介紹,還有許多她正在跳舞的照片,那熱情專注的眼神令人著迷,原來,在做自己喜愛的事的時候,不需刻意,自然而然就有了這樣子的表情。

Gillian八歲的時候,因為一位心理醫師的「看見」,找到了與生俱來的天賦,得到某種程度的啟發,生命因此徹底改變。而這位心理醫師,我覺得更是Gillian生命中的良師與貴人,他幫Gillian開啟了一扇門,這也同樣是這位心理醫師的熱情與天賦所在。

與格友們分享《讓天賦自由》書中Gillian Lynne的故事。^__^

 

吉莉安‧林恩(Gillian Lynne

吉莉安才八歲,前途已經出現危機。她的功課一塌糊塗,起碼在學校老師的眼中是如此。她老是遲交作業,筆跡潦草,考試成績也差。不僅如此,她還經常影響課堂的進行,不是動來動去發出噪音,就是猛盯著窗外看,老師得被迫暫停教課,把吉莉安的注意力拉回來,但她卻又開始干擾身邊的小朋友。學校認為吉莉安有某種學習障礙,也許比較適合轉往特殊教育學校。

吉莉安的父母收到學校信函,擔憂之際也立刻採取行動。媽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她去讓心理醫師診斷。

必須舞動身體才能思考

吉莉安告訴我,記憶中,心理醫師花了二十分鐘詢問媽媽,了解吉莉安在學校的問題,以及學校認為她造成哪些困擾。當媽媽和醫生終於談完了,醫生從書桌邊起身,走向沙發,坐在小女孩身邊。

他說:「吉莉安,你剛才都很乖,謝謝你。不過你還得再乖乖待一會兒,現在我要跟妳媽媽單獨講話,我們要出去幾分鐘。別擔心,我們很快就回來。」

吉莉安有些惶惑地點點頭,兩個大人便讓她獨自坐在那兒。醫生走出房間的時候,傾身把書桌後面的收音機打開。

他們一走到外面的走廊,醫生就對吉莉安的媽媽說:「請在這裡站一會兒,觀察她做些什麼。」那兒有扇窗可以看進房間,但吉莉安看不到他們這一邊。幾乎就在同時,吉莉安已經起身,隨著音樂在房間四處遊走。兩個大人靜靜站著觀察了幾分鐘,小女孩的優雅身段讓他們屏氣凝神。任何人都看得出來,吉莉安的動作具有某種渾然天成,甚至可說是原始的成分,而她臉上那樣純然愉悅的神情也再明顯不過。

最後,醫生轉頭對媽媽說:「妳知道了吧?林恩太太,吉莉安沒有病,她只是有跳舞的天分,帶她去上舞蹈課吧!」

我問吉莉安後來的發展如何。她說媽媽完全按照醫生的建議去做了,她告訴我:「我無法形容那有多棒,我走進教室,裡面滿滿都是跟我一樣的人,坐不住,必須舞動身體才能思考。」

吉莉安開始每週上舞蹈課,每天在家裡練舞。後來,前途曾經充滿危機的小女孩吉莉安,最後成為享譽全球的吉莉安.林恩(Gillian Lynne),她結識了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並和他合力創造了幾齣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包括「貓」與「歌劇魅影」。她成為極負盛名的當代編舞家,曾為無數人帶來歡樂,也為自己累積了財富。這都是因為某個人看進了她的心靈深處,某個人曾經見過跟她一樣的孩子,並且懂得解讀其中的意義。如果換成其他人,或許會讓她吃藥,要求她不要亂動。但吉莉安根本不是問題兒童,也不需要轉到特殊教育學校。

她只是需要展現真正的自我。

 

 

* 文章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904

* 照片來源: Gillian Lynne 官網  http://www.gillianlynne.com/home.htm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