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好可愛又有趣的書,故事的名字是《弄丟飯糰的小婦人》。

 

在古老的日本,有一個喜歡笑、也喜歡做飯糰的小婦人。

有一天,一個做好的飯糰滾到地上時,地面就突然裂開了一個大洞,

飯糰滾了進去,小婦人也跟著一起跌進地洞裡。她就一路追飯糰去了。 

 

一開始,好人的角色先出場,是地藏王菩薩,

他們警告小婦人不要追了,因為前面有壞人,就是惡鬼。

後來,惡鬼將小婦人捉回家,

給她一個會變出米的魔法木杓子,要她幫忙煮飯。

 

遇上壞人的小婦人還是喜歡「嘻嘻嘻」地笑。

有一天,她想回家了,就趁機划走壞人的船逃跑。

但是,惡鬼們卻一口氣喝光河裡的水,讓船卡在泥漿裡動彈不得…… 

小婦人要如何脫身呢?

 

book5  

  

第一次看這本書,我自己先讀樂樂,先好好享受故事的情境與樂趣。

我一邊看一邊笑,坐在一旁的姊姊真真瞧見我正「嘻嘻嘻」的笑著,她很好奇是什麼讓媽咪笑個不停,於是跑過來我身邊,可是啊~我卻很神秘的闔上書(我好壞XD)說:「先讓媽咪看完,等會兒再換妳們看喔!」

 

book1

 

第二次看,兩個孩子放下手邊的玩具,跑來我身邊,嚷著請我講剛剛我一邊看一邊笑個不停的故事給她們聽。

這一次,我裝扮成故事裡那位喜歡「嘻嘻嘻」的笑著、正追著飯糰跑的小婦人的聲音;過了一會兒我又變換成地藏菩薩仁慈的聲音跟小婦人說話;又過了一會兒,我又變成了惡鬼的聲音,賊兮兮地要把小婦人抓回家幫惡鬼們做飯;然後在小婦人逃跑時,惡鬼們為了要抓回想婦人,我裝成惡鬼,做著把河裡的水喝光讓「兩頰鼓起來」的動作,這個帶點冒險味的故事,真的讓兩個孩子全笑翻天啦!(其實媽咪我也演的很過癮就是啦~哈哈哈!!)

 

book4

 

第三次看,是兩個孩子自己輪流拿著書獨自享受。她們還會邊看邊聊天,討論著要幫那位小婦人想辦法應該要如何如何逃跑、還有討論著如果自己是小婦人的話乾脆就不要追飯糰嘛.....等。我在一旁靜靜的聽著她們天馬行空的對話,而另一頭我也正上網查詢這本書的相關資訊。

喔~原來這本書是世界上第一本運用雙線並行的敘事手法來講故事的繪本,故事的構圖分成了地上的人間世界與地下的惡鬼世界,雙軌皆有故事在進行著呢。

book3

 

於是,孩子和我一起展開了第四次的閱讀。

我先跟她們提示了一下,在圖畫裡地面上的人間世界其實也有故事唷,我們來一起找找看、仔細觀察一下。沒一會兒,孩子突然驚喜的發現了小婦人家裡的擺設、看到了正在燒熱的水壺、還有庭院的水井、老人和小狗的出現、屋子旁大樹上的樹葉還經過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呢....

哇! 原來地面上的人間世界也很精彩有趣耶! 我和孩子看的好過癮,真的是太幸運可以讀到這麼有趣的故事啦!

 

book2

 

如果你問我,還有第五次嗎?

天啊~有趣的故事孩子真的聽不膩還真的有哩!

晚上的時候,兩個孩子很神秘又興奮的一起跳到床上,我聽到真真假扮成小婦人「嘻嘻嘻」笑的聲音,然後又看到真真和晏晏正假裝攪拌著魔法木杓做飯糰、然後把兩頰鼓起來像故事裡喝太飽的惡鬼追著小婦人跑的模樣,哈哈哈! 嘻嘻嘻! 真的是太有趣啦!

 

 (圖片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

 

    文章標籤

    弄丟飯糰的小婦人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