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孩子成長真的很奇妙,才一轉眼間我的孩子已逐漸長大,


汪培珽老師說的那句話:「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我在老大真真開始不希望我陪著她進教室,


做任何事都要自己決定、自己來的這階段,


慢慢開始體會汪老師所說的話,


看來,除了把握與她們相處的時間,也要隨著孩子長大而調整自己的心態了。


 


不過,有保存期限也沒有關係,有一點事兒是孩子現階段沒法自己做到的,


那就是看故事書啦!!! 因為她們還不認識字啦!!!!!


 


孩子從小就喜歡聽我說故事,我們大約半個月就上圖書館一次,


然後用家庭卡和個人卡借了20多本書,


一回到家她們倆個就自己找書先看,


接下來就等著我晚上下班後要睡覺前講故事給她們聽囉。


 


我啊! 好喜歡說故事給她們聽,因為這彷彿讓我也與她們一起沉醉在書香當中,


我有時會一邊講故事,一邊比手畫腳的,


我也隨著故事情節,口氣抑揚頓挫的,


我看著她們烏溜溜的眼睛盯著我看,期待的眼神等著我下一段的精彩劇情,


這時候的我超有成就感的,也超級滿足的,


因為這一刻,她倆是只屬於我的啊!!!!! 哇哈哈....


 


其實孩子是很聰明的,小時候的她們,我念什麼她們就聽什麼。


現在她們越來越懂事了,她們就開始「挑書」,


若是我說的這本故事書很好聽,或是圖畫畫的很精彩的話,


她們會請我幫忙在圖書館的網路上預約這個作家或是繪本家的其他作品,


雖然預約書需要點時間來等待,但當拿到書本時的那份驚喜感卻很值得,


印象中看過的書系有: 童嘉老師的「我家有個花果菜園」、達妮拉.庫洛特的「鱷魚和長頸鹿 : 搬過來、搬過去」、劉旭恭先生的「到烏龜國去」、柳川茂的「白菜夫人怕蟲蟲」、艾瑞.卡爾的「好餓的毛毛蟲」、方素珍的「真假小珍珠」、五味太郎的「爸爸走丟了」、賴馬的「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艾爾斯.敏納立克「給小熊的吻」、克拉格特.强森的「阿羅有隻彩色筆」...等。


這幾個作者/繪者的書都是我們家很喜歡的故事書,孩子們請我到圖書館把這些作者/繪著的一系列的書都借回來看,現在把他們都紀錄下來,我回想起當時在念這些好聽的書的內容和書裡的圖畫,都會開心的笑了起來呢


 


其實我很感謝我的孩子們,他們把喜歡的作者的書都借回來看的這個舉動,讓我極有省思。


以前的我在同學之中是個「會」讀書的孩子,但漸漸的從越變繁重的課業中感到壓力,總覺得念書是為了要獲得好成績,反而不是在求知上下功夫,這樣子的念書在我現在看來是死讀書,只是死記但不會變通,讀書沒有得到在求知上的滿足感,久而久之我就變成是個不愛讀書、也不愛看書的孩子了。


 


當我從我的孩子身上找到了那「好奇」與「尋找」的樂趣,


她們想要立刻找到所喜愛的作者其他的書,


想要看看作者筆下其他好聽的故事,想要看看這位繪者在其獨特畫風下的其他作品.....


有那麼多的「想要」(想看書),然後去尋求答案(找到書),


並從獲得成果(看到書)之中滿足了想望(擁有快樂的感覺),


這不就是讀書,或者單純來講,就是閱讀與求知的樂趣嗎?!


所以當發現到孩子們enjoy在書香中的樂趣後,我也慢慢的去找一些書來看,


我也開始像她們一樣,沉浸在我自己的書香世界,而這都要謝謝我的孩子呢!


希望我的孩子能夠一直記住這樣子單純享受看書的感覺,


在未來,有好多好多未知的事物正等著她們去發掘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