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吃麵包,常常到很多格友家看大家寫著做麵包和烘焙的記事,我都羨慕的不得了,口水流不停,也因為喜愛麵包而知道了吳寶春師傅,也敬佩師傅的精神,


喜歡他曾說過的:「冠軍只是當下,學習才是永遠」


也謝謝他給我們了很棒的示範,有志者事竟成,努力追夢必會成真!!


今日看到了Yahoo奇摩話題談到了吳寶春師傅,覺得很有收穫,在此也截取部份文章分享給大家....


 



<要挑戰的對象永遠是自己,這和其他人沒有關係>




● 網友「迷鹿」問:




請問您如何熬過辛苦的生活、怎麼能堅持夢想?我是一個3分鐘熱度的人,即使發現了夢想,熱情也無法持久。想問您如何一直保持對麵包的熱愛?


吳寶春:




首先要很清楚自己要的到底什麼,不然你無法設定目標,很多人說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其實只是不敢面對而已;其次還要懂得自我激勵。退伍之後我就告訴自己,這輩子不要只當個麵包師傅,以這個目標不斷檢視,5年後沒達到?一定是我不夠努力!10年後還沒達到?一定是我不夠努力!檢討、振作、努力、檢討、振作、再努力!達到了,就進入下一階段。




我28歲時發現自己只懂麵包,不懂管理,就看書、上課進修;發現味覺有盲點,就想辦法品嘗美食、擴大視野。從40分進步到50分、50分進步到60分,就算每次只「階梯式」成長一點點,也終究有及格的一天。這是不斷挖掘的過程,在30歲到日本進修之前,我的創作也一直有框架,直到在日本吃到法國麵包,皮脆內軟,吞下口還會回甘,我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法國麵包。我立志學到技術,找了很多資料,花了3年摸索,像尋寶遊戲一樣,不僅收穫很大,也讓我對麵包更有興趣和熱情。




<面對大夢想,先設立小目標>




● 網友「雨生」問:




是怎樣的勇氣會讓你想要去挑戰世界麵包大賽?


吳寶春:




26歲時我看到一本雜誌報導「世界麵包大賽」比賽過程,就立下誓言總有一天要參加,我的舞台不只在台灣,還要和全世界競爭。但這比賽得先通過台灣區篩選才能代表有資格角逐,看起來離夢想好遙遠。當時有人問,如果終其一生都沒法參加比賽該怎麼辦?但我覺得只要有「非做不可」的精神態度,就對得起自己。




我喜歡挑戰,磨練會讓我像神奇寶貝一樣進化。我很想改變我的命運、脫離貧困,於是進入麵包的世界,從學徒、二手、三手,當上師傅後挑戰收入、再挑戰成為一個管理者。我曾經是個很自卑的人,所以一開始,我不會設定太高遠的目標,而是先設定「短期目標」一一克服困難,用「小成功」累積自信,然後慢慢累積成大成功。




<到達目標之前,先做好準備>




● 網友「蘋果冰」問:




請問吳師傅,報導說你30歲時還沒沒無聞,當時怎麼看自己的人生?我們都有這種「30焦慮」,如果人的一生默默無聞,無法稱得上成功該怎麼辦?


吳寶春:




我人生戲劇曲折,低落、孤獨、茫然,我都經歷過。30歲時,我也曾反問自己:為什麼我還只是個麵包師傅?我已經打拼了這麼久,還要努力幾年啊?是不是我不夠投入?老天爺乾脆指點一條明路,告訴我到底該怎麼做!為什麼看不到我的未來?要走過這些懷疑實在不容易,這時你只能相信、相信再相信自己,並且在到目標之前,先做好準備。




還是麵包師傅時,我就想當經營管理者,因此看了很多名人傳記,分析成功企業家如何看問題、下決策。許文龍的《觀念》、嚴長壽《總裁獅子心》和徐重仁《改變一生的相逢》都讓我印象深刻,從中學習與他人共好、洞察眼光,還有一位掌權者該如何拿捏份際。




另一件事情是,每個人、每個階段,對「成功」的定義都不相同。人生路上我設定過很多目標,27歲時我追求收入,等累積一定數量財富後我疑惑了:難道人生只有這樣?於是開始找尋新的目標。2008年在世界麵包大賽上得獎,看著台灣的國旗因為我而在法國飄揚,我突然發現,這就是生命的價值,用盡心力讓這小島被更多人看見,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走到這一步回頭看,之前的挫敗都為了最後的成功。



● 網友「Alan」問:




吳師傅您好,您的自傳書一上架當天我就從誠品買回去送我弟,他曾在某連鎖麵包店受過您的指導,您說過他對麵包的愛不夠,所以常會出一點小差錯,現在他將時間完全投入在麵包上,很謝謝吳師傅一句話引領他!


吳寶春:




我擔任過許多烘培比賽的評審,往往成品還沒出來,選手有沒有準備,誰是第一名我就已經知道了。事實上,有些人如果沒人指導,即使再努力也沒辦法成功;但要是有人指導,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你會發現,真正有準備的人,那專注的神情騙不了人,這就跟熱戀中的情侶一樣,你會去觀察對方一舉一動,她心情好不好、有沒有人追她,你都會知道。




這道理就跟做麵包是相同的,當你已經知道這些小錯誤存在,你還繼續犯,代表你對這件事沒有足夠熱情。或是跟記者採訪一樣,如果你非常投入,你會寫的更仔細。像我接受過這麼多採訪,我也很容易感受到,面對我的記者有沒有認真、有沒有做功課。人生也是如此,一件事情的成敗,關鍵就在觀念跟態度,這句話是我從許文龍的書上所體會到的。


 




最後,吳寶春以「莫忘初衷」形容自己20多年麵包師傅生涯:得到冠軍只是一瞬間,持續學習才是永遠。十多歲當學徒時候,我一天工作16個小時,兩、三個月才能回家一次,夜裡與蟑螂、老鼠為伍,有時睡到一半還會被師傅叫起來繼續揉麵。那時我常早晨搭車到中正紀念堂,好不容易尋得片刻安靜睡一覺,傍晚才再回麵包店繼續工作。




那段日子刻骨銘心,冬天總在飢餓和寒冷中醒來,但我說自己是打不死的蟑螂,不願意向命運屈服。後來我擔任管理職,每次開會抓不到重點被叮得滿頭包,只有國中學歷,連寫個簽呈都好痛苦,每天都是煎熬。當下我想,乾脆放棄吧!回去當個麵包師傅也不會餓死啊!就只是一念之間,如果那時真辭職了,就沒有今天的吳寶春。瓶頸就像杯子,選擇放棄,就永遠得待在杯子裡面。




我從不認為自己有做麵包的天份,我說我笨,所以要比別人多一分努力,但一路走來,才發現人的潛能這麼大,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現在我可以說,我好熱愛我的人生,我的人生太值得了!我一輩子都會以當麵包師傅為榮,而且我還要當一個很會做麵包的企業家!


 


照片及文章內容引用自Yahoo奇摩話題: http://tw.topic.yahoo.com/new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4011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