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_14   

 

昨夜下起了大雨,半夜被大雨聲喚醒,想到了今天要與你說的事。

我想到了與另一伴一起經歷過的一件事,到現在都還記得。

 

那是在大三的暑假之前,因為另一伴念的是商用數學,學的是保險精算,

暑假又那麼漫長,他想除了賺錢還要多學點工作經驗,

當然也是想留在台北多陪伴我,

於是,他突然興起了到保險公司打工的念頭。 

 

因為他念的科系與保險相關,全台北有幾家保險公司他大概都知道,

但我們翻遍了每天的報紙求職欄位,都沒有出現過工讀的工作。

於是,他拿出了筆記本,把所有保險公司的名字與電話抄在本子上,

他說,「我們就一家一家打電話問問看吧!」 

 

其實,當時才20歲,年少輕狂,

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只覺得這很簡單,不是件難事。

當真正開始打電話的時候,才知道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我們在打電話之前,先做好「戰略規劃」。

打電話的第一句話要說什麼、要記下聯絡人的電話、問話時要有禮貌等,

我們都先一一稍為思考討論一下,於是就開始了一連串挫敗的經驗。 

 

「喂! 您好! 我是OO大學OO系三年級的學生OOO,

因為對保險很有興趣,想要請問 貴公司在今年7、8月暑假期間,

是否有工讀的工作?」 

 

然後有些電話由總機就直接被拒絕,

有些電話則一轉再轉三轉,不知道轉接到哪個部門去了。

當時是只有call機的時代,還沒有手機的出現,

所以我們利用學校川堂的公用電話,在下課的時間一一撥電話,

有時還等不到正確的人來接,電話就斷了,

有時話講到一半,上課鈴就響了,這件事看似簡單,還確實有些難度哩。

 

我們得到的回答大部份是這樣子的。

「同學! 很抱歉! 我們並沒有這樣子的工作空缺喔!」

或者是「同學! 很抱歉! 我們並沒有提供工讀的工作喔!」

也遇到過幾位讓我們很感恩的人資部人員,

聽了另一伴的介紹後,親切的告訴我們:

「同學! 很抱歉! 我們聽到你想到我們公司工讀的心意了,但目前我們公司的工讀職位,都是保留給XX大學保險系的學生,所以很抱歉沒有辦法幫助到你,但若是你畢業後還是想來我們公司,到時候你可以再打電話來找我!」 

 

我想,另一伴想找打工工作的誠意有被人聽見且肯定了,這樣也就夠了。

 

那一段日子,我們下課的時間都好忙,忙著打電話。

其實我的腳也站的很痠。

有一天我問他: 「找保險公司的工作好難,你為什麼不去速食店打工就好了嗎?」

他回答: 「我以後想要走的是與保險相關的路,所以我要在這個領域多學習經驗才行!」

我想,他真的很清楚他心底的聲音,就陪著他繼續打電話吧^^ 

 

於是,我回想了一下,他大約打了近30幾通電話,包含壽險與產險公司,

最後,有一家外商公司的人資部人員請我們留下電話,

告訴我們說會徵詢公司主管後再與我們聯絡。

另一伴在畢業前的兩年暑假,都在那一家公司擔任工讀生的工作,

然後在那一家公司認識了當時為公司老闆開車的司機大哥,

成了忘年之交,到現在都是很要好的朋友。

另一伴畢業後及創業前,都在保險公司服務,

直到現在,他還是對保險的相關資訊保持相當的興趣。 

 

我說完了。

 

其實打工的工作滿街上都有,

但我真的很佩服他,他知道當時的目標就是要在那個領域發展,

只為了一個在公司很不起眼的工讀生工作,

站在公共電話面前,不想放棄的去爭取它。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你的夢想是什麼? 

你的目標是什麼? 

我們也都想站在你身旁,陪你一起完成它, 

就像當年的我站在他身旁,陪他打電話一樣。 

 

                              為你加油的 Ginger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