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富樂雅居第七個嘉言集錦:

 

「我們憑我們所獲得的維持生計,

但我們憑我們所給予的創造人生。

--邱吉爾」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bu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 Winston Churchill)

 

(部落格左側的嘉言集錦也與富樂雅居樂天店同步更新喔!)

 

 

開學不久,某一天孩子放學回家,興奮的告訴正在工作的我今天在學校聽到老師說了一位賣菜阿嬤陳樹菊女士的故事。我很期待,也很想聽聽從孩子口中所說的這個故事,於是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聽孩子說話。

 

孩子說,這位阿嬤在小時候因為弟弟生了病要醫治卻繳不出醫療的費用,阿嬤看到她的爸爸四處借錢卻碰壁、或是遭到冷眼的拒絕,最後是弟弟在班上的導師幫忙在學校募款來幫助弟弟治療,不過難過的是弟弟進醫院後不到幾天就過世了。這位阿嬤當時年紀雖小,卻感受到學校老師的幫助與溫暖,在她的心裡種下了一顆「善」的種子。後來從她開始賣菜以來,將自己累積近千萬的所得,全數捐贈出去,幫助兒童及孤兒、還有蓋圖書館,除了因為她自己曾經歷過貧困的切身之痛,更因為她想著:「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這一次的嘉言是「我們憑我們所獲得的維持生計,但我們憑我們所給予的創造人生。(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bu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這句話是出自於被喻為20世紀最傑出的領袖--邱吉爾曾說過的著名的嘉言。

 

這句話是在前一陣子所閱讀的川普與清崎共同所著的書《川普清崎讓你賺大錢》之中看到,川普和清崎引用邱吉爾的這句話來鼓勵大家,希望我們大家在看到所面對的問題時,要有熱情,要去改變。希望每個人總有一天都成為施予者,因為那表示我們已經參與在其中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而且相信這樣的努力已經值回票價。

 

我也由邱吉爾的這句話想到孩子跟我分享的陳樹菊女士的故事,我記得印象很深,陳樹菊女士曾經說過:「一個人,能夠為這世界做什麼?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想過,只是拚命做而已。」

 

她也說過:「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然後在工作中倒下來。」陳樹菊說,她會一直賣菜捐款,直到活的最後一天。



「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而我更喜歡這次的嘉言,「我們憑我們所獲得的維持生計,但我們憑我們所給予的創造人生。」這句話不但鼓舞著我們要珍惜所得到的一切,更是積極的告訴我們,去付出己身的力量,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inger 的頭像
    Ginger

    Ginger的生活隨筆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