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  (布拉格的卡夫卡銅像/圖來自維基百科)

讓我深思的一張照片............

 

心是一間有兩個臥室的房子,一個臥室住著悲苦,另一個住著快樂。人不可以笑得太大聲,以免吵醒了隔壁的悲苦。

「那麼快樂呢?難道他不會被悲苦吵醒嗎?」

「不,快樂的耳朵不靈光,從來聽不見鄰室的悲苦。」

                                -- 卡夫卡(Franz Kafka)

 

一早讀到卡夫卡的這則小故事,讓我對卡夫卡先生產生了高度的好奇與興趣,

今天就用這則故事來開啟新的一天吧~~^__^

 

一則「心」的故事,短小但發人深省

《卡夫卡的故事》中有一則短小,但發人深省的故事:

心是一間有兩個臥室的房子,一個臥室住著悲苦,另一個住著快樂。人不可以笑得太大聲,以免吵醒了隔壁的悲苦。

「那麼快樂呢?難道他不會被悲苦吵醒嗎?」

「不,快樂的耳朵不靈光,從來聽不見鄰室的悲苦。」

卡夫卡教導我,不落言詮。他告訴我他的痛苦、絕望、懦弱,害怕與孤獨,也告訴了我他的希望與快樂。也許他為人類的失敗創造了空前的意象,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個人內在的那一股恆不可滅的精神力量──但,直到有一天,當精神不再做為一根支柱時,我想人才得以真正的自由。他有一則寓言這麼說道:「手攫牢石頭,能攫多牢就多牢。但堅穩地攫牢,為的只是可以將石頭擲得更遠些。石頭落在哪裏,路也就伸到哪裏。」我知道,我必須自己走完全程,怎麼也逃不掉。

我一直相信,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不僅是一具軀體,而是一連串成長的過程。「成長」以各種方式,讓我們經歷了各種的苦痛與歡樂,但我們要學習忍耐和自制,同時更不可忘了要有同情與惻隱之心。卡夫卡在一九一四年一月四日的日記上,這麼寫著:「這個洞穴對我們而言太湫窄了,我們若不如此相互靠近,恐懼便會爬上我們的心坎。」人的成長,依賴反省,而反省必須與人接觸;因為與人交往,有了互動,才會促使我們做真正的自我思考。

(文章節錄自2011/01講義雜誌 張伯權 尋找卡夫卡的布拉格)

 

原文寫於2012/11/29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