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富樂雅居第14個嘉言集錦:

 

「祕密是你必需相信你自己,
即便當我在孤兒院,當我在街上遊走想找到足夠的食物,
即便在那個時候,我都把自己看作是全世界最棒的演員。」
- 查理‧卓別林(喜劇演員)

 

“You hav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that’s the secret. 

Even when I was in the orphanage, when I was roaming the street trying to find enough to eat, even then I thought of myself as the greatest actor in the world.”
– Charlie Chaplin, Comic Actor

 

 (部落格左側的嘉言集錦也與富樂雅居樂天店同步更新喔!) 

這是富樂雅居這個月與大家分享的嘉言集錦。

 

當第一次看到這句嘉言時,就深深的感動了我,而當進一步了解卓別林的故事之後,這句嘉言更讓我印象深刻。在此先分享卓別林先生的故事。

 

**** 查理‧卓别林 (1889-1977) 出生於英國倫敦,父母親都是藝人,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分居,卓別林與他的哥哥隨母親一起生活。1894年,5歲的卓別林在倫敦的大劇院裡代替因嗓子突然失聲的母親上場表演,這是他第一次登台演出。在卓別林小時候曾經生過一次大病,數星期躺在病床上,晚上他的母親會以表演的方式告訴卓別林外面發生的事情。

 

卓别林的母親後來因嗓子失聲而失業,家境也每況愈下,在卓別林12歲時,父親因酗酒而去世,母親也罹患精神病,最後被送入一個精神病院。之後兄弟兩人被送入貧童習藝所,幾周後又被送入一個收養孤兒的學校。7年後,卓別林離開了孤兒學校,成了一名流浪兒。他當過報童、雜貨店小夥計、玩具小販、醫生的小傭人、吹玻璃的小工人,還在遊藝場掃過地。 

 

 

 

(卓別林的經典流浪漢形象/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12年,20歲初頭的卓別林就飄洋過海到美國好萊塢闖出一片天,他自導、自演、自編默劇,是默劇片最具創造力及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最擅長對小人物的描寫,透過默劇以及電影,笑中有淚,為世人發聲,用希望編織小人物的夢,從人生中體會真實的幸福!

1914年到1923年間,卓別林拍攝了大量的短片,以精湛的啞劇技巧、完美的銀幕形象成為聞名世界的喜劇演員——事實上他可以說是第一位世界明星。而他所創造出的流浪漢角色:身材瘦小、留著一撮小鬍子、頭戴破禮帽、緊身上衣、蓬鬆褲子、腳穿大皮鞋、手拿一根細枴杖、還滑稽地走著企鵝步,在當時處於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及經濟大恐慌 (Great Depression) 期間,這個角色成功的感動了當時許多的人們,也提供了歡笑給最多的人們。

因卓別林對藝術的卓越貢獻,1972年,他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對「本世紀的電影藝術所做出的不可估量的貢獻」榮譽獎。除了獲獎外,他還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歷史上最長的起立致敬,在會場內觀眾整整起立鼓掌了五分鐘。

查理‧卓別林深深受到母親的影響,他的母親曾在他小時候就對他說過:「你會是個很棒的表演者。」相信這句話也是在卓別林的成長過程中,在他困頓時、失意時,那個一直存在他心中的,永不放棄的支持力量。1920年卓别林將他的母親漢娜‧卓別林接到美國一起生活,1928年卓別林的母親在好萊塢逝世。

喜劇大師卓別林曾說人生「近看是悲劇、遠觀卻是喜劇」,而他自己的成長故事就如同是一部灑滿歡笑與淚水的感人電影。

再讀一次本月的嘉言:

“You hav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that’s the secret. Even when I was in the orphanage, when I was roaming the street trying to find enough to eat, even then I thought of myself as the greatest actor in the world.”– Charlie Chaplin, Comic Actor

「祕密是你必需相信你自己,即便當我在孤兒院,當我在街上遊走想找到足夠的食物,即便在那個時候,我都把自己看作是全世界最棒的演員。」 

 

**** 後記:母親節即將到來,在店長心中一直想要尋找一句與母親節有連結的嘉言。第一次看到卓別林先生的嘉言時,除了被他的精神所感動,也對「孤兒院」這三個字產生了好奇心 --- 明明心裡一直想著母親節,怎麼老天爺好像開玩笑似的,竟把「孤兒院」帶到眼前呢?心裡一邊犯著滴咕,一邊手動起滑鼠,想從網路上尋找到解答……

一直一直的尋找,直到看到卓別林的母親---漢娜‧卓別林女士對小時候的卓別林所說的話 ---「你會是個很棒的表演者。」,頓時所有的一切都有了連結,心想,我一定要把這句嘉言與大家分享,這是我所經歷過最有意義的母親節嘉言了。

在孩子的心裡,母親的鼓勵是一輩子的記憶與努力的方向,而母親總是能帶給孩子最大的支持與最深的影響力。現在,身為人母的我,也很感謝我的母親對我的影響與支持,我一定都不會忘記的。我也好想要讓孩子能一輩子記得我,也好想對自己的孩子說 ---「你一定會是全世界最棒的人。

 

P.S黑白的色彩是卓別林先生默劇的經典代表色,也是白金的顏色,而白金也代表著永恆的價值。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