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824_090840.jpg

 

真真從學校練習演講回到家,有些沮喪的表情。

真真:「老師說我上台後我的臉上只寫了一句話。」

爸爸:「是不是"冠軍"?!」

真真笑了一下說:「不是啦!是四個字。」

爸爸:「我知道了 是--"我是冠軍"。」

真真噗哧哈哈大笑!!!

 

老師說....真真的臉上寫著:「我很緊張。」

真真~媽咪覺得這不是跟其他學校的同學比賽而是跟自己比賽

妳一定可以的加油加油加油喔!!!

 

IMG_20160824_071809.jpg

   

暑假即將結束,要開學了,而比賽(9/3)也即將到來,

這個暑假,真的非常感謝學校李老師每個禮拜抽空幫真真訓練,

真真說每次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跑步,昨天還跑了操場八圈呢!(拍手)

跑步完後才到教室寫稿練習,準備好後開始計時上台講給老師聽。

 

我也從圖書館借了兩本卡內基所著有關演講的書給真真參考,

(《說話的藝術》和《卡內基的演說聖經》)

真真說《卡內基的演說聖經》非常好看,裡面寫了一些例子很實用。

 

IMG_20160824_091332.jpg

 

在這一期《商業週刊》(1501期)讀到何飛鵬先生的專欄,

剛剛好就是談到"溝通的三段論法"。

覺得這樣的溝通方法挺實用也很受用,

我們與真真分享這一篇,也記錄下來部分內容與大家分享~

 

何飛鵬先生寫到他小學時候參加演講比賽,

老師看了他的講稿後說他寫得太多太難了,要簡單一些。

老師告訴他:

短短幾分鐘的演講,只能針對主題,遵守簡潔的三段論法,就可以說服聽眾。

老師說: 所謂的三段論法,就是全部內容分為三段,

第一段陳述現象或事實,以切入主題;

第二段展開論述,從第一段的事實,展開進一步的解說,以為結論做準備;

第三段則說出結論。只要掌握事實、論述、結論的三段論法,聽眾最易接受。

這個三段論法影響我一生,

小到簡短的聊天溝通,較長的簡報、演講,甚至寫文章,

我都擅用這三段論法,這變成我一生最有效的溝通方法。

三段論法的優點是:每次只說一件事,一個觀點或一個結論,

但卻是分為三個段落來說明白,分別為事實、論述及結論,

事實是整個溝通的導言,而論述則是說理的核心,連接導言及結論,

透過論述可以清楚的引出結論。

....人無時無刻不在對外溝通,

溝通時我們通常是要陳述自己的觀點,試圖讓別人理解,並接受。

因此,清楚明白的陳述自己的觀點,是溝通成功的要件,

而三段論法是構成溝通最有效的方法。

 

IMG_20160823_162458.jpg

 

好了~先放鬆一下吧!

暑假結束前的最後一次店休日,我們把握時間吃喝玩樂,

這是餐後甜點.....

其實....我們只是點了"一球"白蘭地波爾櫻桃冰淇淋

服務生卻送上這一大盤超級可愛的小丑

~兩姊妹超開心驚喜的啦~Yummy Yum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