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f6c52c33c6d2d85d56676b5431e9   

在今年四月底所分享的這篇文章-絕望的身旁就是希望!,許多格友們的留言都讓我非常的感動,而當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還特別上網找《麵包超人》這部卡通來看,孩子們還小的時候曾看過這部卡通,但當時的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而現在讀完作者的自傳後,卻對這部卡通的創作過程印象深刻,尤其是作者柳瀨嵩先生為這部卡通所編寫的主題曲《麵包超人進行曲》。

作者柳瀨嵩先生說,在很久以前他就想創造出一個新的超人,當時在螢幕上登場的各種超人,總是盡情痛毆對手,破壞森林和城鎮,強調正義必勝,然後就結束了。然而在現實社會中,只要是戰爭,大家都會堅持自己是正義的一方,但因飢餓而死亡的的人們無論在哪個時代都不曾消失。於是,作者開始思考什麼才是顛撲不破的正義,最後,他得到的結論是: 對慘遭地震掩埋的人們伸出援手,給即將餓死的人們一片麵包,即使犧牲自己的身體,也要提供食物給瀕死邊緣的人們,這是作者深思熟慮之後得到的答案。

因此,作者所塑造出的《麵包超人》,是「全世界最弱的英雄」,只要稍微弄到髒、淋到雨,就得跑去找果醬爺爺求救。可是一到了緊急時刻,麵包超人就會撕下自己的臉,給在沙漠中受困飢餓的旅人吃、給迷路的小孩吃.....到最後即便失去整張臉也毫無怨尤,然後接著繼續跟敵人戰鬥下去。(*麵包超人撕臉給別人吃的這個動作,在當時卡通上映時也受到許多輿論抨擊,但作者的解釋是麵包超人的臉是紅豆麵包,對麵包超人而言被吃是一件快樂的事呢!)

是為什麼而 誕生
為了做些什麼而 活著
竟然回答不出來
我不要 這樣!

這是作者柳瀨嵩先生為這部卡通所寫的主題曲《麵包超人進行曲》的其中一段歌詞,也是作者經常捫心自問的人生課題--生命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正因為活著,所以當然必須懂得如何去運用自己的生命。也許歌詞對孩童來說艱深難懂,但作者覺得只要大人能將自己的理念清楚傳達出去,在精神層次必定能與孩子心靈相通。在孩子開心唱歌的過程中,這些想法自然滲透進孩子的心靈,然後隨著他們成長茁壯,自然而然就會逐漸明白。

在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後,日本的廣播電台也播放這首《麵包超人進行曲》給災區的居民聽,讓大人小孩在心裡得到了些許撫慰人心的力量。

歌曲中唱著「是為了什麼而生? 為了什麼而活著?」

總之,就是著活下去吧! 然後在活著當中,自然又會有下一個明天來臨。

是啊 真令人開心
活著 的喜悅
即使 胸中有著傷痛

什麼是你的 幸福
要做什麼 才會快樂
都還不知道 就結束
我不要 這樣!

闔上這本書,心中有滿滿的感動~我在網路上點選著這首歌曲,

開心的、大聲的、不懂日文也要跟著唱著~《麵包超人進行曲》!!!

 

《麵包超人進行曲》

是啊 真令人開心
活著 的喜悅
即使 胸中有著傷痛


是為什麼而 誕生
為了做些什麼而 活著
竟然回答不出來
我不要 這樣!

一直生存至今
火熱的心 正燃燒著
所以你要帶著微笑 挺身而出

是啊 真令人開心
活著 的喜悅
即使 胸中有著傷痛

啊啊 麵包超人
你真溫柔
出發!為了保護大家的夢想

什麼是你的 幸福
要做什麼 才會快樂
都還不知道 就結束
我不要 這樣!

不要 忘記你的夢想
不要 淌下眼淚
所以 你要高飛
縱使身處 天涯海角

是啊!也不要懼怕
為了大家
只跟愛和勇氣為伴

啊啊 麵包超人
你真溫柔
出發!為了保護大家的夢想

時間 飛快流逝
閃閃發亮的星星消失了
所以你才帶著微笑挺身而出

是啊 真令人開心
活著 的喜悅
即使對手是怎樣的敵人

啊啊 麵包超人
你真溫柔
出發!為了保護大家的夢想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