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那一天,我載著娘家母親回家,心血來潮跑到爸爸的大書櫃中找幾本書回家看,

猛然看到「小太陽」這本書,拿了出來放入車籃中帶回家,

「小太陽」這本書早就是我想看的親子教養書單中的一本,

只是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親子教養書籍,這本書似乎一直都搭不上我看的列車,

這一次我終於拿起了「小太陽」,我想經過這幾年與孩子的相處,

看這本書應該會有更多啟發吧~~

 

一回到家,我跟婆婆和外子說起了這本書,

它是由我小時候很喜歡的林良先生(筆名:子敏)所寫,

不知怎的,當我無意間翻到了最後一頁,

竟看到了爸爸你的簽名,

書上頭紀錄著你購買這本書的日期: 75.11.7

我用有點兒發抖的手觸摸著這筆跡,眼淚竟不自覺的掉了下來。。。。。

 

民國七十五年,離現在已是25年前的事了,當時的我9歲,

我想著,一向愛看書的你,當時竟也愛這樣子的親子教養的書啊?!!

(呵呵~  大概是孩提時的姊姊和我很頑皮難搞吧?!)

 

我趕緊拿著你的「簽名」給外子和孩子們看,

外子他一直覺得很遺憾,在認識我之前你已去享福了,

我心想,如果爸還在,他才捨不得我那麼早就嫁人哩.....

 

看了這本書,裡頭有好多篇文章都讓我想起童年的美好片段:

讀到「一間房的家」,我想起了小時候家中曾有好幾次水災,那時的我一睡醒四周圍都淹水了,大人們忙著提水把水潑出去,而我卻開心興奮的像隻猴子,爬上爬下的玩起我的辦家家酒。

讀到「餵」這篇文時,看到文章寫著,面對著孩子,就不能忘記: 「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永遠不發脾氣!!」我記得爸爸的脾氣很好,但有一次真的氣極了,拿著穿皮鞋的鞋耙打我和姊姊的腳,鞋耙斷了,我們也哭累了。

讀到「瑋瑋的客人」這篇文時,故事描述著子敏先生的第三個孩子瑋瑋邀請小客人來家裡玩,最後竟是無聊到以觀察父親子敏的腳颤動的模樣為結尾。我笑了,因為我小時候也好愛看著爸爸,我常會在書房看著爸爸坐在搖椅上打瞌睡的滑稽樣子,或是放假日很早就起床,然後跑去爸媽房間「看」著爸媽睡覺,然後想著該用什麼「好方法」把親愛的大人給叫起床。

我把「小太陽」裡頭的好幾篇有趣的文章「洗澡」(講述孩子都忙著手邊愛做的事而不想去洗澡的趣事)和「大」(此篇寫著全家人每個家人都不一樣的在廁所間「大」的方式),我以口說的方法念給真真和晏晏聽,她們兩個聽的是開懷大笑,也都好喜歡林良爺爺生動的描寫方式,在我念孩子們聽的過程中感受林良先生家居生活點滴的幸福。

 

我看著書上寫著子敏先生因為寫了這本書,許多人都寫信希望子敏先生能當他們的爸爸,而子敏先生則說希望父母子女可以從「小太陽」書中發現自己可愛的一面,找到自己動人的影子。

老爸,你是不是想要告訴我,在25年後已為人妻為人母的我,看完這本書,也會覺得為人父母雖然有辛苦的一面,但看到孩子們的成長,還有夫妻間的相處,也是因為這些生活的「流水賬」,點點滴滴造就成一個「家」。 

 

爸爸,謝謝你~ 

我好高興在「小太陽」書裡頭看到了你(的筆跡),

也看到了一直在我心中那位獨一無二的你,還有我自己。。。。。

sun1

 (原文寫於2011/06/27)

 

禮拜一與媽媽和姊姊相約去金山看爸爸,每年總會期待這個時候,

因為除了去祭拜爸爸,這也是我們母女三人每年在過年前的小團聚。

想起了這一篇舊文章,也想起了小時候愛跟你撒嬌的姊姊和我,

爸爸你好嗎? 我們都好想念你 ^___^ (2014/1/25)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