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year  

元旦一開工,嶄新的一年開始,拉開店的鐵門,例行的打掃清潔工作,外子和我把之前店內的耶誕佈置更換成迎接春節的擺設,店裡充滿了濃濃的年味兒,很有新年的歡樂氣氛呢!

接著外子和我在店後面的小桌,開了每年年初都會有的「小會議」,這個「小會議」是要回顧店裡過去一年的成績,而除了檢討過去一年的表現之外,還有就是訂定今年度的目標與計劃。「小會議」開完,雖然有些小小的壓力,但其實心中還蠻「熱血沸騰」的耶~這幾年每年都遇到了不一樣的挑戰與考驗,有時候想想這真是我人生中很不一樣的歷鍊啊~我想到了之前在稻盛和夫《我這樣改造命運-日本經營之父稻盛和夫的生存備忘錄》書裡的一段文,那是剛創業的稻盛和夫先生,在聆聽一場松下幸之助先生的演講時而有的震撼!!

今年的一開始也用此篇文章鼓勵自己,繼續的勇往直前,就像文章裡松下幸之助先生所說的「不想辦法不行」! 當面對難關與挑戰時,先讓自己有了那個「念頭」,用心想望的目標才可能達成!!

 

用心想望的目標才可能達成

有一次聽松下幸之助先生在對中小企業經營者的演講提到他為人稱道的「水庫式」經營:如果河川沒興建水庫,一旦下大雨,很容易因河水無處宣洩而導致洪水氾濫。反之,假如長期乾旱無雨,則會因河水乾枯而發生水荒。因此,應該興建水庫來儲水,使水位保持穩定,才能免受天候和環境的影響。同理類推,他認為經營企業也該趁景氣好的時候,為將來景氣反轉預做準備,經營企業應有持盈保泰的規畫。

聽到這裡,擠滿了數百位中小企業經營者的會場頓時一片譁然,大家開始議論紛紛。這個情景,坐在後面的我看的一清二楚。

「說那什麼廢話?不就是因為沒有多餘的能力,才需要每天汗流浹背,拚命苦撐? 要是有餘力的話,誰還需要那麼辛苦? 我們想聽的是怎樣才能擁有那座水庫,至於水庫到底有多重要,現在這個節骨眼再怎麼強調也是白搭!」

諸如此類的竊竊私語聲,在會場中此起彼落。不多久,演講結束,提問時間一到,有位先生站起來先發難: 「假如水庫式經營能實現,那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況,可是實際上卻辦不到啊! 怎樣能擁有一座水庫? 如果您不教我們如何得到,那恐怕說再多也不具任何意義!」

聽到這樣的發言,松下先生溫和的臉浮現一陣苦笑。他沉默了好一會兒,最後慢慢吐出一句話: 「關於如何擁有水庫,我也沒什麼好方法。不過不去想辦法興建水庫,那可不行。」這回,全場啞然失笑。對於松下先生沒有搔到癢處的回答,大家顯然非常失望。

可是我既沒有失笑,也不感到失望,反而全身上下像通了電流一般深受震撼而當場愣住。因為我了解,松下先生的那句話,給了我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

松下先生的一句「不想辦法不行」給了我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首先得要有那個念頭」。

興建水庫的方法大家各有巧妙不同,本來就無法給個統一的說法。可是,首先心中若沒有興建水庫的念頭就是不行。這個念頭就是一切的起點。我想松下要傳達的就是這個。

也就是說,如果心中連個想法都沒有,當然不會知道該怎麼做,也永遠不會成功。因此,先在內心許下強烈願望是一大重點。如此一來,這個想法會幫忙起頭,一直到最後產生結果。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內心所刻畫的藍圖的具體表現。想法相當於種子,也是在人生這個庭院裡生長茁壯,開花結果的,最初也最重要的一個因。

這個貫穿我整個人生的真理,過去我一直一知半解,直到當時聽到松下先生略帶遲疑的回答後,才豁然開朗,也在我往後的實際人生中,透過學習與體會成為真實的經驗法則。(文章節錄自《我這樣改造命運-日本經營之父稻盛和夫的生存備忘錄》)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