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YU354HCT

 

河合隼雄(臨床心理學者)先生說:「我不曉得每個冬芽都有一張臉,也不曉得冬芽可以展開大合唱。此外,我也不曉得可以從一本繪本聽到啪啪啪的歌聲。這本繪本讓我知道,還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愉悅在等著我。」──摘自《繪本之力》,遠流出版

 

和孩子共讀了這本《冬芽合唱團》,我們非常非常的喜愛,姊姊一開始會有些害怕,妹妹則是很享受的與我一起看看每一張臉。

我們在看書之前也不知道原來每個冬芽都有一張臉,還有每一張臉都不相同呢,更不知道原來冬芽還可以展開大合唱,讓我們從閱讀的過程中彷彿真的聽到啪啪啪的歌聲。

好有趣的一本書,字數不多卻可以沉浸在每一張照片中,去想像這冬芽的表情,還有聆聽他們正在唱的歌~~

這本繪本的作者-長新太,用非常簡短的文字卻帶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而攝影富成忠夫是一位專業植物攝影師,作品忠實紀錄了植物的特性,在其鏡頭下的植物,亦充滿了感情。另一位攝影茂木透,是因為看了富成忠夫的攝影集後大受感動,經過兩年自我摸索後,也正式拜富成忠夫為師,並從事攝影工作至今。

 

getImage1JVN1TCZ

getImage

getImage2

getImageXYSYIYAJ

getImage1

 

getImage3

內容簡介:

聽,冬芽在歌唱!

  本書以文學的語言,將一幅幅冬芽的照片,串成銀鈴般的詩歌,讓各種樹木的冬芽在孩子面前高聲歌唱。作者長新太以無厘頭的創作風格聞名,在此更展現絕佳的創意和童心,結合兩位攝影師充滿感情的冬芽照片,以細膩幽默的方式,將創作者對世界強大的感受力和不可思議的想像力,活生生的展現在讀者面前,讓大家一起側耳傾聽冬芽的歌聲、細細欣賞冬芽可愛的模樣、感受冬芽嚮往春天來臨的心情。

  書中的照片,都是冬天樹芽的容貌,經過放大,可能會看到一隻兔子、一隻無尾熊的臉,或是一個戴著帽子的小孩…。

  冬芽的臉,主要是葉子掉落時葉柄所留下來的痕跡。至於那些看起來像眼睛、嘴巴的部分,則是輸送養分給葉子的管子切面。臉部上方圓形或橢圓形的部分,就是冬芽,它裡面藏著未來會變成葉子和花的組織,且正靜靜的等待春天的來臨。

  書中的每一棵樹,並無任何奇特之處,它們大都是一些常見的樹。冬天不妨注意一下公園、雜木林裡的樹。就像在照片中所看到的那樣,每一種樹,都有一張特定的「臉」,而這些臉就好像是指紋一樣,可以用來辨識樹的名稱。

  《冬芽合唱團》是一個起點,透過這本書,我們知道原來看來安靜的樹木,也有生氣勃勃的一面,只要用心去看、去聽,這個世界,絕對會不一樣。

 

(圖片與文章內容簡介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34899)

 

(原文寫於2013/12/18)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