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d529df0b8f9ffe24b1b98fa0745f44

(在竹山大伯父家的全家福照)

前幾天,與孩子一起共讀豆粥婆婆這本韓國的繪本,故事講述著一隻老虎要把一位正在種紅豆的老婆婆給吃了,在老婆婆的求情下,老虎答應要在嘗過老婆婆的紅豆粥後再把老婆婆給吃掉。

老婆婆很傷心,煮了紅豆粥,邊煮邊哭,很多特別的朋友來幫忙,有雞蛋、烏龜、糊糊大便、錐子、地毯等許多的朋友都來老婆婆家,大家都央求吃一碗老婆婆煮的紅豆粥後,就答應幫助老婆婆不被老虎給吃掉,最後在這些特別的朋友「奇妙」的協助下,老婆婆終於平安無事。

這個繪本故事內容好聽緊湊、另一伴還把它當成禮拜二幼稚園說故事時間的繪本,學校的孩子們個個是聽的津津有味,跟著情節緊張刺激又拍手叫好呢!!

book

而與孩子一起共讀的我,突然說了一句:「說到紅豆粥,媽咪好想吃一碗我小時候的最愛--阿公做的桂圓糯米飯喔!」

婆婆在一旁聽到了,她說明天就來做桂圓飯給我吃,我聽了好開心也好感動!夜裡的我竟高興的睡不著覺,像孩子一樣,興奮無比~~

隔天一早,到了中午時刻,就聞到了廚房傳來桂圓糯米飯的香味。嚐了第一口,我就幸福的不得了,連忙跟婆婆道謝,婆婆說她先把圓糯米泡了兩個多小時,緊接著跟著想放多少就放多少的桂圓、還有少許米酒一起入電鍋蒸煮,等煮完成後再用適量的紅砂糖與煮熟的桂圓飯攪拌均勻,就完成了我小時候最愛吃的甜點啦。

 

fathercook

(爸爸做菜的側影) 

小時候的桂圓飯,是我爸爸的招牌好菜,我爸是個很會廚藝的標準煮夫,我的很多料理方法都源自於跟在我爸身旁,在廚房裡站在小椅子上看我爸做菜而學來的。爸爸大約幾個月就會煮一鍋桂圓糯米飯,有時也會煮稀一點,改成桂圓糯米粥也是好吃到不行,邊吃有著桂圓的香甜,又有米酒的香氣,來吃個五碗我都行!哈哈!!

有時好久沒吃到了,我就會跟爸爸撒嬌著說:「爸比,我好想吃"甜甜飯"喔!(小時候不知桂圓糯米飯正確的名稱,只稱乎其為"甜甜飯")」爸爸懂我的心,所以不用過多久,我就可以嚐到他的愛心,想到這兒,我的心也跟著桂圓飯而甜蜜了起來呢~~

感謝一本好聽的繪本,讓我品嚐了婆婆親手為我做的桂圓糯米飯,也讓我想念已過世在天上享福的爸爸,那碗用愛為家人煮的甜甜桂圓飯。

(原文寫於2011/2/24) 

 

2014/9/3 上禮拜,大伯父伯母從南投竹山上來台北與我們短暫的相聚,伯母特別拿了一盒禮物,是家鄉種的龍眼樹所摘下的龍眼乾燥後,伯母一顆顆親手剝下的龍眼乾,伯母說要讓我們做桂圓飯,懷念家鄉的味道。

伯母拿的龍眼乾,讓我想起天上的爸爸,還有曾經寫過的這一篇文章,也與格友們分享~~ ^__^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