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看完這部影片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與另一伴分享我的感受,

顧不得他正在整理店裡的一角,

我直接的就站在他身旁把電影的內容從頭到尾跟他說了一遍,

那種看到一個人為自己找到出路的點滴過程,真的很美很激動很感動。

 

Temple Grandin

生於西元1947年,已六十多歲了,目前是大學教授並且到各地演講。

她四歲以前還不會開口說話,當時被醫生判定為亞斯柏格自閉症,

Temple的母親還是努力的教她識字、說話及生活自理及上學,

高中自然科老師對她的關愛與啟發,讓Temple對學習更加有興趣。

 

movie1

 

Temple雖然自幼患有自閉症,卻擁有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畜牧科學碩士,

並於一九八八年獲得伊利諾大學的畜牧科學博士學位。

在電影中有描述Temple發揮自我的天賦-以圖像式思考,

她花時間照顧動物藉以彌補與人相處的需要,

並以她獨有的想像方式發展出一套人道的屠宰牲畜方法。

這一路研究思考及體驗的過程非常的精彩,非常激勵人心。 

 

movie

 

而最我讓感動的是Temple在電影的最後所說的一段話,

當時她與母親一起參加自閉症大會,

Temple舉手發言說出自己這一路的過程。

她在說這段話時,在一旁的母親我想是感觸良多的,

母親,是幫助Temple最大最大的力量,這過程的辛苦我們很難想像,

看電影的時候我告訴自己,真的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找到每一個孩子的優點,並加以幫助孩子發揮,

孩子會找到一條屬於自己人生的出路的!

 

讓我非常感動的這段Temple的話,也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My mother refused to believe I wouldn't speak. 

我母親不相信我不會說話 

And when I learned to speak, she made me go to school. 

我學會說話後母親就讓我上學 

And in school and at home, manners and rules were really important. 

不論在學校和家裡禮貌和規矩都很重要 

They were pounded into me. 

他們強加在我身上 

I was lucky. 

我很幸運 

All these things worked for me. 

這些事對我有效 

Everyone worked hard to make sure that I was engaged. 

大家努力確保我參與 

I mean, they know I was different, but not less. 

他們知道我跟別人不同, 但不是不如人 

You know, I had a gift. 

我有天賦 

I can see things in a new way. 

我可以用新的角度去看事情 

I could see details that other people were blind to. 

我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My mother pushed me to become self-sufficient. 

我母親逼我自給自足 

I worked summers at my aunt's ranch. 

我每年暑假都到我姨媽的牧場工作 

I went to boarding school and college and these things...... 

我上寄宿學校和大學 

Those things were uncomfortable for me at first. 

而這些事在一開始會讓我不大舒服 

But they helped me to open doors to new worlds. 

但它們幫助我打開通往新世界的大門

 

 

Dear Temple Grandin: 我覺得妳真的好讚!!

 

(照片來源: 維基百科/開眼電影網)

 

Temple Grandin 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mple_Grandin

 

** Temple 在 youtube 的演講: 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  

從小被診斷為自閉症的Temple Grandin,分享她的世界是以圖像思考,她專門研究動物行為的專家,她並以經驗分享,這個世界需要視覺思考的人,模式思考的人­,口語思考的人....等等各種怪異卻聰明的孩子。身為自閉症患者的她讓觀眾了解,這­世界上是有不同角度的思考,不同的在於思考模式。(2010演講) 影片來源:TED.CO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FDivECOpqA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