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1 

(1936年,北京天壇祈年殿進行修繕,梁思成與林徽音被聘為建築顧問。

林徽音相信自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敢踏上皇帝祭天宮殿的女人。

兩人共同攝於祈年殿屋頂上。)

我常常覺得自己非常非常的幸運,

有時候,遇到了一個人,看到了一篇文章,

也許當下的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但卻在心裡埋下了種子,等待著它發芽。

 

十幾年前看過電視劇「人間四月天」,

那時買了好幾本徐志摩先生的詩集,

對當時學生時代憧憬浪漫愛情的我,

讀徐志摩先生的詩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然後在劇裡,認識了其中一位女主角--林徽音,

當時只覺得這肯定是位氣質非凡的女性,

才能讓徐志摩如此的著迷與愛戀。

 

liang2

(正在寫詩的林徽音)

 

去年拜讀了海明威先生的書「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

讀起來文字非常的順暢自然,

我開始喜歡上這位翻譯文筆非常流暢的--成寒老師,

於是開始慢慢的閱讀起成寒老師的著作與翻譯作品。

在這個月,我讀到了成寒老師所翻譯的,

由費慰梅(Wilma Fairbank)所寫-

〈林徽音與梁思成:一對探索中國建築的伴侶

Liang and Lin - Partners in Exploring China's Architectural Past〉,

而成寒老師也曾經在她的部落格裡

介紹了關於林徽音與梁思成一生的紀錄片,

於是,我利用晚上時間看書,另一邊又抽空看著紀錄片,

這感覺非常的微妙,感覺上是,

我也踏上了一場屬於中國建築還有林、梁兩人故事的「感動之旅」。

 

liang3

(1934年,費正清與費慰梅夫婦在北京與林梁夫婦聚會喝茶)

 

成寒老師在她的部落格中寫到:

中國事務專家費正清 John Fairbank 的夫人費慰梅(Wilma Fairbank)

花了十年光陰寫下《林徽音與梁思成》,

記錄他們夫婦與一對中國建築伴侶相交多年的情誼。

這本書是成寒翻譯的,譯到後半部,

感受到大時代的無奈,顛波流離,

林徽音半百即病逝,「她人生中最炫爛的篇章,在悄悄閤上......」

這對才子才女的境遇,令我忍不住掉淚。

全書可以感受到他們對中國建築的熱愛及保護。

(引用自成寒老師的部落格: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4231609)

  

liang4

(1947年梁思成擔任聯合國大廈設計委員會代表,

圖為梁正在講解紐約帝國大廈設計方案)

 

維基百科裡的梁思成與林徽音的介紹:

梁思成(1901年4月20日-1972年1月9日),中國著名建築史學家、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和教育家,一生致力於保護中國古代建築和文化遺產。

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原名林徽音,中國著名建築師、詩人。

 

liang5(林徽音/來源:維基百科)

 

格友們,老實說我真的很難下筆,因為看完書及每一集的紀錄片(共8集)後,

我都有著很澎湃的情緒和呈現著很深陷的放空.....

不怕大家笑我,有一晚,我還在睡前祈禱著,

祈禱著我可以坐著時光機,回到林、梁兩人共同為理想而打拼的那個時代,

去感受當時兩人一同前往山西,

在找到那唯一的唐朝木建築--五台山佛光寺當下時「情緒激昂」的感動,

我還想去當林徽音和梁思成在清華大學建築系的學生,聽這兩位老師上課...

我想學習梁思成先生做學問的態度,甚至還開始有點喜歡上建築學哩,

我也想聽聽林徽音老師口沫橫飛的正幽默的與同學講著東方與西方藝術之美!

 

liang6

(左: 林徽音與其父親林長民 / 右: 梁啟超與他的孩子們)

 

在書中和紀錄片裡有許多片段,都讓我停頓思考、印象深刻....... 

從這兩位男女主角從小的家庭教育開始,

尤其是讓我更認識與欽佩梁啟超先生-梁思成的父親,

梁啟超給孩子的書信中總是有著創新的思維,

還有那父親對於孩子的期望與鼓勵孩子更進步的學習,真的令我感動!!

 

然後是兩人交往的過程、林徽音與徐志摩的一段感情、

然後兩人一同在國外念書所接受到的專業知識的訓練與培養、

立定了對中國建築熱愛與保護的一生信念與理想、

結婚後的家庭生活、結交了兩人一生的摯友(費正清與費慰梅夫婦)、

創辦大學的建築系開啟建築人才的教育與培養、

夫妻兩人與有志一同的夥伴們一同找尋古建築的專業與熱情、

到後來戰亂時的顛沛流離、逃難困苦的日子與面對身體疾病的侵襲、

兩人在面對時代無常時仍為了保存建築物而努力的過程.....

 

有好多好多的片段都在我的腦海裡不斷的打轉,

給了我許多家庭面的、夫妻間的、與朋友之間的、

還有對於人生志業的、學術專業性的、以及對理想的堅持....等的啟發,

我發現我只能怪自己書念太少、文筆太過拙劣,

我好難好難藉由文字來寫下我內心的感動.........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標題--「一對探索中國建築的伴侶」,

能結為夫妻、成為伴侶、

或者是像林梁兩位還是在人生志業上的夥伴(partner),

這都是人生非常難得的緣份!

 

在林徽音寫給費慰梅的信中曾寫到:

思成是個慢性子,

願意一次只做一件事,最不善處理雜七雜八的家務。

但雜七雜八的事卻像紐約中央火車站任何時候都會到達的各線火車一樣的衝著他駛來。

我(林)也許是站長,但他(梁)卻是車站!

我也許會被碾死,他卻永遠不會。

 

這是一次很特別的閱讀過程,

藉由林梁二人一生的摯友費慰梅所寫的書、

還有看著影像與紀錄甚至是音樂都搭配恰當的紀錄片,

我讀到了兩個非常棒的人生故事,我會記得他們對於人生與理想的執著,

以及屬於那個時代的故事,還有在那個時代裡那些人們,

在大環境的變動之下,仍努力的、甚至於拼了命的,

去保有並發揮他們的創造力、影響力以及對生命莫大的勇氣!!!

 

liang7

(1928年4月梁思成與林徽音在歐洲度蜜月)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林徽音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旱天里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原載1934年5月《學文》1卷1期

 

(紀錄片的連結請到成寒老師的部落格: http://chenhen2013.pixnet.net/blog/post/284231609)

 

(文章寫於2012/09/21)

 

Ginger: 自己回過頭看這一篇文章,這本書裡林徽音和梁思成兩人那種有志一同的身影依然在我的腦海中記憶深刻,那一起找尋古建築的專業與熱情、戰亂時顛沛流離的生活、還有兩人在面對時代無常時仍為了保存建築物而盡心認真努力的過程.....依然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與感觸~再次與格友們分享這一篇文筆不好、但裡頭有滿滿感動的文章。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