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86.jpg

 

感謝雜誌上的一篇短文介紹

讓我看了日本文學作家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娘》

閱讀的時候 書上的文字好像從書中跳了出來 變成故事裡的情境

像在看電影一樣 而且還是黑白電影喔 一幕幕的畫面呈現

看過一遍就能記在心底 而那感動的情緒還在心中沉澱良久

透過川端康成敏銳細膩的文字 樸質真誠的情感

看到也感受到人性很純潔 很深層 很優美 很動容的地方

是一個很美很青春 也洋溢著詩情的故事 

 

孤兒出身的東京高中生

在伊豆旅行的路途上 巧遇流浪藝人 並與他們同行一程

在同行期間 心儀於流浪藝人中的一名少女舞娘

也在幾天與流浪藝人的相處之中 感受到雖是陌生人卻能親近以待

最後到了要分開的時候

流浪藝人們要前往下個地點 而高中生也要回歸自己的生活

雖是短暫幾天的相聚 以及一場難有結果的純真感情

卻讓自己那顆孤寂疏離的心 彷彿得到了釋放與解脫

也重新體會了與人之間 那種相互關懷信任依賴的珍貴情感

 

IMG_0138.JPG

 

讀完了書 非常的喜閱 覺得還看不過癮

到圖書館找到了電影版《伊豆舞孃(伊豆の踊子)》

這次是真的黑白電影了喔 電影的演出也非常的經典好看

好像我也跟著高中生與賣藝人們一起同遊伊豆

感受著賣藝人四處流浪工作的艱辛與酸甜苦辣

以及孤寂的主角在這一路上感受到賣藝人的真誠關懷

還有與舞娘之間純純的愛

最後舞娘在港口送別 她只是靜默地低垂著頭 注視著海面一言不發

更加深了主角離別的哀愁與感動

 

這次有幸能讀到川端康成的書 還有看到改編的電影 心中非常的感謝

而這一個以日本伊豆為背景的故事 也讓我對此景點為之嚮往

有朝一日 也想親自走一趟《伊豆的舞娘》之旅

感受那純真之愛的悸動 人與人之間的關懷 那是最美最珍貴的情感

 

最後想要記錄《伊豆的舞娘》的最後一段文字

高中生坐在回鄉的船上

看著逐漸消失的伊豆半島 眼淚不止地掉在書包上....

身旁一位陌生的少年問:

「是不是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情?」

「不,剛剛跟朋友分手。」我非常直爽地說。一副哭喪的臉被看了也無所謂。我什麼都沒有想,只靜靜地沉睡在清爽的幸福中。

海面不知什麼時候已覆蓋了暮色,網代和熱海已一片煙火,身上寒冷,肚子也餓了,少年在我的面前打開了竹皮包著的東西,我似乎忘掉那是別人的東西,伸手抓起海帶飯糰來吃。然後躲在他的斗篷中,我不管受到怎樣親切的態度,也覺得那是十分自然的,一股美好的空虛的心境。就連明天早晨,將帶老太婆到上野,買車票送她到水戶的事情,也覺得是極為當然的。世上的一切,彷彿都融為一體。

船體的洋燈熄滅了,船上載著的生魚與海水味強烈地撲鼻而來,黑暗中,少年的體溫溫暖著我,我任眼淚不斷地流下,腦海像水一般澄清,而且不止地往下滴落,最後什麼也沒有剩下,只覺得一陣快感。

 

*《伊豆的舞娘》描寫一個高中學生,到伊豆旅行,在旅途中和行旅的賣藝人同道遊歷了幾天,由尾隨到攀談,由相識到暗中傾慕,進而對純情的舞娘萌生一中可望而不可即的戀情。全篇小說洋溢著一種特異的青春氣息,這篇小說其實就是高中時代作者的肖像。雖然川端在此之前已經發表過『十六歲的日記』『招魂祭一景』『油』等作品,可是在私情上,川端始終把這篇二十七歲發表的小說看作是自己的處女作,這篇使他成名的小說,不但是他的「青春之書」,濃烈地燃燒著少年人那種孤獨、澄澈、無垢、無悔的愛之光焰。(引用自《伊豆的舞娘》P.6 序文)

*《伊豆的舞娘》一書收錄了川端康成十五篇短篇小說,《伊豆的舞娘》是其中的一篇,也是我最喜愛的一篇。

 

p.s 哇! 這一篇文其實醞釀了好久啊,好像不知該怎麼寫才能完整表達心中那很濃的情緒與喜愛這樣故事的心情,依然以直白的文字寫出來了,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川端康成先生的書非常謝謝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娘》帶給我如此美好深刻的感動!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