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

 

在睡前繼續讀著村上叔叔的故事給兩姊妹聽這一晚讀著村上叔叔用起司蛋糕的形狀來形容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剛結婚,在很貧窮的那一段時間所住的「三角地帶」的房子。村上叔叔這樣寫著....

雖然說是「三角地帶」,不過如果你想像成delta正三角形那就傷腦筋了。我們住的「三角地帶」是更細長、像楔子似的形狀。再說明仔細一點的話,首先請先想好一個full size的圓型起司蛋糕cheese cake,然後用刀子切成十二等份。換句話說,照時鐘的文字盤一樣地切下去。結果當然就產生十二片尖端呈三十度的小起司蛋糕。把其中一片裝在盤子上,一面啜著紅茶,一面慢慢地仔細觀察看看。這就是--尖端細長的小起司蛋糕--我們「三角地帶」的正確形狀了。

.....「三角地帶」的兩邊,有兩種鐵路穿過,一邊是國鐵線、一邊是私鐵線。那兩條鐵路原來是一併行駛的,以這種楔子形的尖端為分歧點,像被撕裂開來似地,以不自然的角度各奔南北。這倒是相當具有可看性的景觀。望著「三角地帶」尖端,電車來來往往的樣子,感覺就像站在一艘行駛在海上,乘風破浪的驅逐艦的船橋上似的。

.....結果我們在那裡住了兩年。房子蓋的糟透了,到處是裂縫,風從四面八方灌進來。因此夏天倒是十分涼快,冬天可就慘如地獄了。既然沒錢買暖氣爐,於是天一黑,我跟她跟貓就鑽進被窩裡,名副其實地擁抱著睡覺。早晨起來一看,廚房水槽結冰是經常有的事。冬天過去春天來臨了。四月裡照例有幾天是鐵路罷工的時候,一到罷工,我們真是幸福。電車一整天連一輛也不在軌道上跑。我跟她抱著貓走下鐵軌,曬太陽,簡直像坐在湖底一般安靜。我們正年輕,才新婚,而陽光又免費。

到今天我一聽到「貧窮」兩個字,就會想起那三角形細長的土地。現在那房子裡,不知道住著什麼樣的人?

(引用自〈起司蛋糕形的我的貧窮〉收錄在村上春樹《遇見100%的女孩》) 

 

20141202_11

 

兩姊妹聽的好專注,好像也一起在想像著村上叔叔所形容的像起司蛋糕形的房子其實我也讀得好過癮,只是一直提到「起司蛋糕」,讓我的肚子一直偷偷地咕嚕咕嚕叫。

姊姊說:「媽咪,這一篇好有趣。」

我說:「嗯,媽咪覺得村上叔叔好厲害,用切成十二分之一的起司蛋糕來形容住的房子。」(嘻嘻! 還可以順便學數學:1/12)

姊姊又說:「房子旁邊若是有鐵軌經過,那真的會很吵。」

我說:「而且還兩邊都是鐵軌喔!不過就像村上叔叔說的,很像乘風破浪的船。」

妹妹問:「媽咪,他們為什麼要住在那裡?」

我說:「也許是想省錢吧! 像把拔媽咪剛結婚的時候,也是住在一間很小的房子。後來我們開店後,才搬來店這裡。」

姊姊說:「我記得以前那裡,把拔都會牽我的手去買東西吃。」

我:「媽咪好喜歡那裡,小小的,我們窩在同一個床上,那時妳和妹妹都還是小小孩,把拔媽咪每天餵奶哄睡,妳都一定要趴在把拔的肩膀上才願意睡著。」

妹妹說:「媽咪~~現在好冷,我們也一起窩在被窩裡。」

我(猛點頭):「是啊媽咪也好喜歡和你們一起窩在被窩裡,好溫暖。」 

姊姊(吐舌)說:「媽咪,我想吃起司蛋糕。」

妹妹馬上舉手接著說:「我也是。」

我笑哈哈的說:「呵呵,現在很晚了要睡覺了,改天我們再一起吃起司蛋糕,好嗎?」

(心裡O.S:其實貪吃的媽咪也好想吃起司蛋糕啊!哈哈哈!! ^__^)

 

P.S 呵呵還沒有空去買起司蛋糕啦,第一張照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cheese cake

 

IMG_7872.jpg

 

arrow
arrow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