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ion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近是畢業季,有一天不經意的翻起了我的高中畢業紀念冊,

看到我高中畢業紀念冊上的封面與封底,

同學們都寫上了許多送給我的祝福話語,讓我又再次重溫當時的感動~~

 

而我看到其中一些同學都不約而同的寫著:

「祝福Mickey完成念社工的夢想,但請記得要把自己養好才可以幫助別人喔!」

呵呵~對呀~原來我在高中時的志願是念社會工作啊~

(Mickey是我高中時的綽號XD)

 

當看到同學寫給我的祝福話語時,我側著頭抓抓頭髮,會心一笑,

其實後來的我本來大學是真的要填社工系的,但後來家人有些意見,

在經過與父母討論之後並沒有念成社工,反而是念了商呢.....

而我自己回想,發現許多同學反而後來大學都念了社工系哩!!

 

我想,當時高中的我,是真心的想要以「服務他人」當成自己的志向的,

喔不不不.....應該是到現在我自己的心裡,

都還是有著這一顆想要從事社會工作服務的心,

這個高中時代在我心中萌芽的種子,

其實絲毫沒有改變,只是所經歷的過程不同而已。

 

今天在看黑幼龍先生所寫的這篇「畢業的那天」一文,突然很有感觸,

時間真的拉長來看,現在的我們都已經畢業那麼久了,

現在誰還會問我們或是在乎「你大學是念什麼學校」?

好多好多的事情與觀念,

都是要我們在畢業後持續的要去學習、去充實的、去進步的....

 

喜歡黑幼龍先生在此文的最後一段寫到,

比爾蓋茨在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中,接受榮譽博士學位的景象。

比爾蓋茨其實唸到大學二年級就退學了,這一次他站在畢業典禮的講台前,

回過頭來,看著貴賓席上的父親,然後慢慢的對父親說,

「爸爸,我早就跟你說過我會畢業的!」

 

【畢業的那天 / 黑幼龍】 

 

你可能很驚訝,近來我最興奮的事竟然是應邀到你的畢業典禮演講!我作了好多準備,想起了好些故事,甚至還放棄了我們扶輪社的北疆之旅。可是那天我好像有點辭不達意。更重要的是,你們好像太興奮了,沒有心情聽。

我有好多好多話想跟你們說。有些是自己回首來時路的感觸;有些是多年來我看過的精彩的畢業演說的片段;當然,更多的是我由衷的祝福(你知道你們是多麼需要嗎?)當時,我怎麼說也說不完,怎麼說也說不清楚。今天能說多少就說多少吧。說不完的就留待下次再談囉。

其實我最先想說的是澆你們一下冷水。我好希望你們能知道,畢業不代表學成了,也不代表學習過程的結束。以今天的情況而言,你們拿到的証書或學位,即使在經濟成長最快的中國大陸,也不保證能找到工作。那你們為什麼那麼開心呢?如果我猜得不錯的話,應該是因為終於可以不要唸書了。我當年就是這樣想的。

記得我在報上看過一位台大教授寫的感言。他說他百分之九十的知識都是畢業以後學來的。我想還有好多工程師、醫師、會計師、律師都有同樣的感想。畢業後就不再學習,不再進步的人,真的很危險。這世界改變得這麼快。今天從事雲端科技、觸控面板的人中,大部分在學校根本都沒聽過這些技術。另有些面板工程師才畢業三、五年就擔任經理了。過去這三、五年他們作的都是專業技術的工作。現在要作的幾乎全是溝通、激勵、領導的工作。他們會很煩,很痛苦。因為他們不會。要是畢業後持續學習該多好!

我知道你不喜歡聽大道理,更討厭別人說教。我想我們還是來談一些真人真事好了。

甲骨文電腦總裁艾里森幾年以前應邀在一所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他一開始就說,很抱歉你們將來都不會有錢了。因為今天美國前幾名最有錢的人都是大學沒畢業的。這個世界真的需要一些沒唸大學的人。因為這樣大學畢業生才能有工作可作。

艾里森到底想說什麼?我猜他的意思是說,在生活、工作中可以學到好多寶貴的東西,像觀察力、團隊合作、創新、判斷力,這些都是學校裡學不到的。因為學校只要我們背書、考試。言下之意好像是說,今天企業界最需要的能力,最寶貴的能力(最能賺錢的能力)剛好都是考試考不出來的。也是學校沒有教的。

現在請你把眼睛閉起來,想像一下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茨在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中,接受榮譽博士學位的景象。台下黑麻麻一片都是應屆畢業的學士、碩士、博士。台上更是大師雲集,可能諾貝爾獎得主都有好幾位。

比爾.蓋茨,這位唸到二年級就退學了的哈佛人要開始致辭了。他站在講台前,回過頭來,看著貴賓席上的父親,然後慢慢的對父親說,「爸爸,我早就跟你說過我會畢業的!」

多麼感人。特別是他這廿多年來真的一直在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畢業的那天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