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我是先被書名吸引住的。我問,什麼是「蝦蟆的油」??

日本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在深山裡,有一種特別的蝦蟆,不僅外表奇醜無比,而且還多長了幾條腿。人們抓到牠後,將其放在鏡子前或玻璃箱內,蝦蟆一看到自己醜陋不堪的外表不禁嚇出一身油。這種油,也是民間用來治療燒傷燙傷的珍貴藥材。

受到法國導演尚.雷諾瓦寫自傳的鼓舞,從來無意寫自傳的黑澤明,在即將屆滿六十八歲之際,說服自己以「不要怕丟臉」的態度,回顧拍出《羅生門》這部經典作品之前的自己。為了找回過去的記憶,黑澤明和許多朋友促膝長談,從與良師益友乃至憎惡之人的回憶中,黑澤明尋找黑澤明之所以能有後來成就的故事,並自喻是隻站在鏡子前的蝦蟆,因發現過往的種種不堪,嚇出一身油。(出自博客來簡介)

要寫這本書的感想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只看過黑澤明導演的《羅生門》這部片,而且時間是在我大學時的某一堂歷史課。為何當時老師會讓我們看這部片的原因,我到現在還是不得其解,看的當下很驚訝,那大概是第一次看黑白片吧! 電影的內容其實記得還算清楚,也是我第一次認識黑澤明這位鼎鼎大名的導演,看完《羅生門》後還蠻震撼的,一直在想著這部影片所想表達的意涵,當時的我有點理解卻又還是有些不明白。

《蝦蟆的油-黑澤明尋找黑澤明》這本書有三大片段給我很大的感觸。

一是黑澤明的學生生涯。我非常喜歡看導演寫他的童年,平實真誠,從許多所描述的生活點滴彷彿就像是在看電影般,讀的時候非常有畫面,且完全不教條卻非常有教育意義的敘述著小非常愛哭被同學笑稱「金米糖弟弟」的黑澤明,在學生生涯遇到的好的以及不好的老師,還有一位一起長大的植草圭之助同學,慢慢的成長,慢慢的找尋出自己的道路。

二是黑澤明與他小哥哥的互動,這個段落讓我感傷。從小保護被同學欺侮的黑澤明的小哥哥,還有擔任電影解說員總是推薦許多經典電影給黑澤明看的小哥哥,在二十七歲那年自殺了。書裡寫到當黑澤明後來進入電影界,主演的演員德川夢聲對著他說:「你和令兄一模一樣。只是,令兄是底片,你是正片。」

黑澤明寫著: ....因為我覺得自己受哥哥的影響很大總是追著他的腳步前進,有那樣的哥哥才有今天的我,所以對德川夢聲說的話,也是這樣子解讀。但後來聽他解釋,他的意思是哥哥和我長得一模一樣,但是哥哥臉上有陰鬱的影子,性格也是如此,我的表情和性格則是開朗明亮。植草圭之助也說我的性格有如向日葵般,帶有向陽性,我大概真的有這一面。但我認為,是因為有哥哥這個「底片」,才會有我這個「正片」。(P170) 這一段讓人真的讓人為之動容。

movie 

(《羅生門》在日本電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也被譽為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電影之一。導演黑澤明因本片一躍成為『世界級導演』! - 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

最後是黑澤明的電影工作生涯。這段讀來輕鬆幽默,也讓我們了解電影工作者成就每一個電影作品之中的辛苦過程。黑澤明在他的恩師山本嘉次郎的訓練下,黑澤明養成擔任自己作品編劇、監制和剪接的習慣,慢慢成為全面的電影製作人。

我不是特別的人。不是特別強,也不是特別有才華。我只是個不甘示弱的人,因為不願輸而努力的人。(P300) 

書裡最後一段寫到黑澤明以《羅生門》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隔年再拿下奧斯卡榮譽獎。但當時對拍攝《羅生門》的過程中面有難色且不肯定的公司社長在接受訪問時,竟然說是自己來推動此電影作品,且對黑澤明導演及攝影師的名字在訪談中完全沒有提到,彷彿如《羅生門》般的真實演出。

而黑澤明在自傳裡寫著: ....我親眼看到《羅生門》裡所描述的人性可悲側面。人很難如實地談論自己。我再次知道,人有本能美化自己的天性。但是,我不能嘲笑這位社長。我寫這本類自傳時,裡面真的都老老實實地寫我自己嗎? 是否沒有觸及自己醜陋的部份? 是否或大或小地美化了自己? 寫到《羅生門》這裡無法不反省。於是筆尖無法繼續前進。....關於《羅生門》以後的我,從我以後的作品人物來讀懂,是最自然也最好的方式.....(P350)

看到最後,我想對這位電影大師致敬,也想找黑澤明導演的其他作品來看。也終於能夠理解在這本自傳一開始時作者自序時所寫的話。

雖然沒有自信能讓讀者看得高興,但我仍以過往常告訴晚輩的「不要怕丟臉」這句話說服自己。──Akira Kurosawa 黑澤 明

最後還想特別寫的是,這本書讀起來非常的流暢自然,非常開心讀到由自己喜愛的陳寶蓮小姐所翻譯的這本黑澤明類自傳。

 

** 參考資料 **

【黑澤明大事記】

  1910年│生於東京。
  1936年│考進PCL電影製片廠(東寶映畫前身)擔任助理導演。
  1951年│以《羅生門》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隔年再拿下奧斯卡榮譽獎。
  1954年│以《七武士》獲得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奠定國際影壇地位。
  1975年│以《德蘇烏扎拉》二度獲得奧斯卡。
  1978年│出版類自傳《蝦蟆的油》。
  1990年│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1998年│病逝東京,享壽八十八歲。
  1999年│經CNN評選為二十世紀亞洲最有貢獻人物(藝文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蝦蟆的油 黑澤明 羅生門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