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er: 昨天在寫完"考後的表情"一文時,又再次想起了這篇魚先生的故事。 

我真的好喜歡那種找到自己所愛,然後專注而熱情,並且樂在其中的眼神,那種眼神,真的是"一看再看,百看不厭"呢!! 而學習真的是要有樂趣,多多啟發,當那天賦一旦被打開了,源源不絕的潛能就可以被發揮,人會變得更有自信,也會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

而文章中也提到了霸凌最近在格友家看到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讓我想起學生時期的一段回憶但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有空再分享吧!

再次與大家分享這篇我很喜歡的魚先生的故事喔~~

 

文章引用自:  Vivi老師的部落格

別忘了還有《寬廣》!:http://blog.xuite.net/vivi_sato/twblog/116496316

 

広い海へ出てみよう

東京海洋大客員助教授・さかなクン 

 

中學一年級的時候一起加入管旋樂隊的朋友,

忽然有一陣子大家都不跟他說話,

甚至也被威脅他的前輩進入三年級的同時被所有的人隔離及無視於他的存在,

都是忽然之間發生的事情我一點都搞不清楚原因!

 

但是這和魚兒們的世界好相似阿!

譬如瓜子鱲這種魚,在海裡總是成群結伴的游來游去,

可是如果把這成群的瓜子鱲放進狹窄的水族缸裡;

他們立刻就會針對一隻同伴開始攻擊了,直到傷痕累累!

我看了不忍心而將這隻受傷的瓜子鱲撈出來放到別的玻璃缸去、

不可思議的、原來的瓜子鱲族群卻又開始攻擊另外一隻同伴,

然後我又將被咬的傷痕累累的那一隻瓜子鱲撈出來,

可是不管多少次原來族群的瓜子鱲就是會不斷攻擊另一隻魚一直到最後。

 

在寬廣的海裡大家總是成群結伴的行動覓食,

但是換成狹小的水族缸裡時為什麼卻開始出現了欺負及攻擊的行為呢?

都是住在同一個場所、吃著同樣的食物、同種同類的生物呀!

 

中學時期的霸凌在一些小社團裡也發生過,

我從沒問過那個被欺負的同學:「為什麼是你?」

但是我常約那位同學去釣魚;

離開學校只是在海岸邊將魚線垂在海裡而已,

同學的表情突然變得很安靜沉穩,沒有辦法聽他訴說什麼,

但是只是這樣而已不管是誰只要這時陪在他身邊而已,

我想他 就能感受到那份安心感吧!

 

我是個被大家稱之為很奇怪的人,

只要我被大自然包圍著,忘我的投入到魚兒的世界裡;

所有讓我不愉快的事我都能馬上忘得一乾二淨;

認識了很重要的朋友卻在狹小的框框中你爭我奪,煩惱不安,

即使是這樣;我所收集起來的也都是愉快的回憶。

 

走出框框、在外面好玩得的事太多了、別浪費了!

走到寬廣的天空下、遼闊的海邊去看看吧!

 

這篇文章取自東京海洋大學的客助教授魚先生他是誰呢? 

 

 fish1

 
就是這位怪怪的魚先生,本名宮澤 正之(みやざわ まさゆき)。
 
現在活躍於日本的藝能界,藝名就叫做魚先生! 
 
 
 
fish2
 
  
魚先生從小學開始就對魚有強烈的好奇心,
 
17歲那年參加電視冠軍王對於魚類的知識讓他拿到第一屆的冠軍寶座,
 
之後連五年都無人能跟他對抗蟬聯五座冠軍進入到所謂寶座殿堂,
 
已經是電視冠軍王的最大榮譽、而他只是個高中畢業生。
 
 
而魚先生從小最大的願望就是能進入東京海洋大學就讀研究,
 
但是因為太專心於魚類知識的獵取而忽略了其他學科,
 
最終還是無法考取理想的學校而轉而就讀專科學校。
 
可魚先生對魚類的研究還是孜孜不倦,於有一天因為超越常人的魚類知識,
 
2006年10月10日以專科生的資格獲聘為東京海洋大學的客座助教!
 
 
更了不起的則在去年2010年的12月,
 
因為京都大學中坊徹次教授委託魚先生畫一副關於鱒魚的圖,
 
所以魚先生就請住在西湖 (富士五湖)的漁夫送來好幾尾真正的鱒魚,
 
沒想到對著魚看了老半天魚先生越看越不對勁,
 
為和傳說中絕種的魚實在長的太像了;
 
後來魚先生直接帶著魚兒們到了京都拜訪中坊教授,
 
經證實這些魚即為已經絕種七十年的一種日本鮭魚,日文稱為「國鱒」的黑鮭魚。
 
 
fish3

  
「國鱒」被認為早在一九四○年就已絕種,
 
因為當時秋田縣北部的一項水力發電計畫,
 
讓這種魚的原生湖泊水質酸度增加最後此種魚類被認定為全面絕跡。
 
 
我的介紹結束了!為什麼我要介紹魚先生呢?因為他是電視冠軍王嗎?
 
還是他發現了絕種的魚很了不起呢?
 
不…都不是…
 
我想要說的是…讀書學習原來可以這麼輕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魚先生的故事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