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在美國請希萊克小姐吃飯。她已經八十多歲了,但還是很健談。她告訴我,她最近到亞馬遜河去玩了一趟。

她坐的是一條大船。沿著河流下去,在很多地方都會在河中間停下來。有興致、有體力,或加上有膽量的人就可以在河中間換搭小船到岸上去。導遊會帶他們穿越叢林,渡過小河,感受原始的滋味。

「好多人後來都不去了。我每次都上岸,有一次在叢林還迷了路。」她說得好興奮,「因為從十幾歲起,我就夢想著能到亞馬遜河去玩。」

認識希萊克小姐已經三十多年了。我們在這漫長的歲月中見面的次數不超過二十次。每次跟她說了再見之後,我常會沈思片刻,想想剛才從她身上學到的東西。有時候這些收獲很明顯,有時候卻不太清楚,需要多想一會,或過一段時間後才慢慢體會到。

像這一次,很明顯的,但願我也能像她那樣執著的追求童年的夢。大多數人都會找一個很好的理由來放棄,諸如年紀大了,身體不好,還有些人其實是已經沒有興趣了。比較悲慘的是,有些人根本沒有童年的夢。

那天晚上,讓我想了很久,而且頗不能平的是,當我問她,你在亞馬遜河照了很多照片嗎?
她回答我說:「沒有。從兩年以前起我就不再照相了。」

當時,我真不知接什麼話才好。冷塲了幾十秒鐘。我們開始談別的話題。

二年前就不再照相了。她說這句話的時候,不只是相當輕鬆、自然、自在,好像還展現著一種積極的態度。

她不曾結過婚,沒有小孩,照了相要留給誰看呢?

她已經八十多歲了,還有多少時間看以前的照片?過去拍的已經看完了,何必再拍呢?

感覺上好像相當淒慘。離生命的終點已經不遠了。不要浪費時間緬懷已逝的歲月了。

但希萊克小姐給我啟示卻不是這樣。

她讓我覺得她是那樣熱愛生命。年老並沒有降低她的熱忱。

她現在下車了。很快她又要趕搭另一班列車,開始另一段旅程。

生命不會有終站。因為生命之旅是永恆的一段。


 


<本文引用自黑幼龍老師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johnhei/15572970>


=========================================================================


看了這篇文章,


打定主意要把內心的不好的能量快快趕走,


過去的事我已無法改變,


好好的用心用熱忱面對現在與未來。


 


大聲唱唱歌,


看看好書,


陪孩子們笑。


 


外頭雖熱,


但陪伴陽光的是蔚藍的藍天,


前幾天有些陰雨,


剛好載著真真出門,


她把安全帽壓低躲雨,


我抬頭猛然一看,


卻是美麗的彩虹。


我靠邊停車片刻,


陪著真真數著紅、澄、黃、綠、藍、靛、紫


而這片刻也是最值得珍惜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