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大早收信看到了卡內基每週一智的內容,覺得內容很有意義,也讓我想起了國中時的一件往事...


國中時期有件很重要的抉擇,那就是要思考(or選擇?)自己未來想走的路,其實也是讓自己選擇要繼續念普通高中繼續升學或是選擇職業學校學習一技之長。


那時老師與輔導室的老師會給大家很多升學與職場上的資訊,雖然以國中的年紀似乎還不能做什麼太重大的決定,大部份的家長們還是以小孩是否會念書,學業成績如何來"協助"判斷能否繼續念書升學。當時的我學業表現是還不算太差,但沒有其他很特殊的專長,所以決定要繼續念普通高中繼續升學,但我記得我還跟爸媽說,如果高中聯考無法考上公立高中的話,我想念公立高職學習一技之長,這是當初自己為自己的未來所做的第一個決定,我很開心為自己所做的這個決定,因為我覺得我長大了,可以"自己說了算"!!


但當時班上的同學所遇到的決定似乎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當時我的好朋友芬,在這個抉擇的時候有了困惑,芬當時學業成績算中等以上,但她很愛跳舞,從小就學習舞蹈,雖然國中因為念書時間較長沒有繼續練習舞蹈,但喜愛舞蹈的心卻一直沒有改變,當芬在跟我討論這個想法的時候,在一開始時我就鼓勵她往舞蹈繼續發展,因為我真的覺得擁有一技之長是不怕沒飯吃的,再加上芬天生麗質,跳起舞來很優美又有氣質,這是我很羨慕的啊....但我們又討論到其實念書也很不錯,她成績也不差,繼續升學應該也會不錯。


芬說家裡的想法也不一樣,爸爸希望她升學念一般高中,媽媽卻很支持她學習舞蹈,往專業發展。我則是鼓勵她聽聽自己真正內心的想法,如果真的對舞蹈有興趣,真的要堅持這樣的想法,早一點去學習,然後努力去做。最後,芬選擇了舞蹈,在國中後來的階段,在家人的支持下,努力去習舞,考取了華崗藝校。現在的芬,人在香港,常常幫許多影視明星做舞蹈的工作,雖然已好久未聯絡了,但我每次想起這件事,我就很為她開心,也真的很想為她鼓掌,我想在她學習舞蹈的日子裡,一定也有遇到許多的困難與抉擇,但她一定也會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奮鬥,而且堅持到底,不輕易放棄!!


我有時在遇到人生的困境或抉擇時會想起過去的這段故事,我在想,如果當時國中的芬選擇了繼續升學念書的話,我相信她一定也會過的不錯,但是想要跳舞的心仍會一直在她的心底,很想去做的事而不去做,心裡一定會很掙扎,反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會造成很多阻礙,就像底下卡內基的文章所說的一樣,遇到了瓶頸,挫折時更不可以放棄,有兩個理由支持我們繼續下去,一是「我們可能會成功」,第二是「即使不能成功,過程中努力的本身已迫使我們向前看」,而這個正面的力量就會對我們未來的決定與人生有正面積極的影響。


也許你現在也遇到了困難或是決定,請認真想一想自己想要的,多方評估,然後做決定,努力去執行,去付出,不要輕言放棄,任何難關我們一定都可以度過,我們一定都辦的到!!!


 



覺得日子非常悲慘,快過不下去了嗎?
試著想想這句話,「兩個人由鐵窗往外望,一人看到滿地的泥濘,另一人,卻看到滿天的星辰。」


一位改變人類科學觀點的科學家達爾文說:「如果我不是這麼無能!如果我不是這麼無能,我就不可能完成所有這些我辛勤努力完成的工作。」


佛斯狄克在其著作中提到:「有一句北歐話說,冰冷的北極風造就了維京人。我們什麼時候相信人們會因為舒適的日子,沒有任何困難而覺得快樂?剛好相反,會自憐的人即使舒服地靠在沙發上,也不會停止自憐。反倒是不計環境優劣的人常能快樂,他們對個人的責任極有擔待,從不逃避。我們再強調一遍,堅毅的維京人是冰冷的北極風所造成的。」


所以當我們遇到挫折、失敗、瓶頸,想要放棄?當我們真的灰心到看不出有任何轉變的希望時?我們應該堅持下去,有兩個理由說明我們應該試一試,而且保證我們試了只有更好,不會更壞。


第一個理由:我們可能成功。
第二個理由:即使未能成功,這種努力的本身已迫使我們向前看,而不是只會悔恨,它會驅除消極的想法,代之以積極的思想。它激發創造力,促使我們忙碌,也就沒有時間與心情去憂傷已成過去的事了。


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歐爾‧布爾 (Ole Bull) 在巴黎的一次音樂會上,忽然小提琴的A弦斷了,他面不改色地以剩餘的三條弦奏完全曲。佛斯狄克說:「這就是人生,斷了一條弦,就以剩餘的三條弦繼續演奏。」


人生就是要不斷的超越,當跨過那道門檻就是成功!


 


以上圖片文章引用自卡內基台灣 http://www.carnegi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