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攝於真2.5yr,晏5mth)


前陣子跟姊借了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我心中又激起了做為一個母親的感動與激動。


生命真的是如此可愛,生活是如此的簡單又幸福著,看完此書,我闔上書本,認真的跟老天爺說聲感謝,感謝老天爺賦予我愛人的與被愛的能力,作為女兒,再作為妻子,又進而作為母親,在各個角色扮演上有苦有樂,卻又真實的體驗人生,這種滿足感充滿內心,很難用言語表達......


找了張真真和晏晏小時候的照片,仔細的,用心的看著她們,很多幸福的體驗都是從我們平常的生活累積而成,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與爸媽的互動,一起床就跑到父母床旁撒嬌的情景、青春期兩姊妹的叛逆讓父母頭痛的難熬的歲月、大學時全家在醫院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旅程的日子、還有之後姊妹倆與母親相依靠的溫暖時光.....


後來結了婚,有了倆個寶貝,「養兒方知父母恩」,雖然是句老話,卻是切切實實的如此;真真和晏晏的可愛、頑皮、開心、撒嬌、吵鬧,好像每天都要如此才像是過生活。就像書中寫的:「誰能告訴我做女性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


突然覺的好害怕失去,我好想自私的把這幸福緊緊握著,但又覺得不管有多珍惜,好像都不可能「天長地久」。所以,也許就是時時提醒自己「用心體會生活」和「把握所有」吧!!


找個機會,看看這本書吧! 很細膩又好讀的文字,傳達了對孩子的愛與身為母親的幸福與勇敢..



以下介紹引用自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4204



我,坐在斜陽淺照的石階上,
望著這個眼睛清亮的小孩專心地做一件事;
是的,我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
讓他從從容容地把這個蝴蝶結紮好,
用他五歲的手指。
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


 

做為華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枝筆,龍應台的文章有著不讓鬚眉的開闊豪氣,然而讀過《孩子,你慢慢來》的讀者更要歎服她的文字裡蘊含能量深情的一面。這本書是龍應台作為一個母親的真實心聲,赤裸表達她個人與母職衝突的當時心境,熱切傳達出她對生命起步最樸質的愛,對母親這個角色的重新擁抱。這本書不是對母職傳統的歌頌,它是真正熱愛生命的作家才能寫出的生活散文。


 


特別收錄龍應台的孩子:少年華飛、青年華安所撰的跋。華文世界最受矚目的女性,原來她是這樣做媽媽的。


 



「誰能告訴我做女性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可是我也是個需要極大的內在空間的個人……女性主義者,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訴我些什麼呢?」——龍應台

 


華文世界最受矚目的女性,原來她是這樣做媽媽的。


 


十年前龍應台以親身的母職經驗寫下《孩子你慢慢來》,十年過去,龍應台不僅是華文界最有影響力的一枝筆,也以她自己的智慧走出女性在個人事業和母職的衝突,然而她仍舊只是個勇敢的個人。這個世界依然不問忙於事業的男性「你如何兼顧家庭?」這個世界仍舊視公務繁忙的女性為「野心太大」,正因如此龍應台這本書仍是時代女性的呼喊,比女性主義更真切的呼喊。


 


作者簡介


龍應台


  1952年出生於高雄縣大寮鄉,1974年畢業於成功大學外文系,後獲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曾任教於紐約市立大學、梅西學院、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德國海德堡大學。1999至2003年春為首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現客座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系。著有《野火集》、《人在歐洲》、《寫給台灣的信》、《美麗的權利》、《孩子你慢慢來》、《看世紀末向你走來》、《乾杯吧,托瑪斯曼》、《我的不安》、《百年思索》、《鋃色仙人掌》;編著有《面對大海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