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不記得自己的原生家庭有什麼特別的規定了,但自從結婚生子後,另一伴就訂了一個家規,我覺得這個規定挺有意思的,用在孩子,或是為人處事上也都很有意義,所以紀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我們家的家規只有一個,那就是 --「別人不喜歡的事,不要做。」


這看似簡單的一條家規,卻有其很深的內涵,讓我知道另一伴的用心。我知道其實這個家規他起先是為我設計的,剛結婚後,我們有時會自己下廚,也會把前一天的剩菜加料炒一炒,有一天他告訴我,其實他很不喜歡吃剩菜,我知道他的需要後,我才漸漸練習調好份量,也儘量當天把當天的飯菜吃光光。


開店後,店舖裡的擺設都由他搞定,有時我會「手癢」更動一下擺設,但都會被他抓包,他說:「別人不喜歡的事,不要做。服務客人由妳搞定,而我則負責訂貨與陳列,倆人互補也分工合作,我相信妳,也希望妳能相信我。」


倆個孩子也都會記著這個家規喔。某一天,真真正在專心畫畫,晏晏則在一旁央求姊姊陪她玩玩具,真真就說:「晏晏,別人不喜歡的事,不要做。姊姊現在在畫圖,妳不要吵姊姊,等姊姊畫完後再陪你一起玩。」


另一天,阿媽在睡覺,真真把她的一腳跨到阿媽身上,讓阿媽很不舒服,阿媽說:「真真,別人不喜歡的事,不要做。請妳把腳放下來,讓阿媽好好睡覺。」


還有一天,我下班後想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剛好電視正播放著她們愛看的卡通,我問她們要不要聽媽咪說故事,她們竟異口同聲的告訴我:「別人不喜歡的事,不要做。」意思是她們正享受著好看的節目,請我這位媽咪行行好,別打擾她們這好時光。嘻....看來我這做媽的也要多學習學習才是呢!!


哈哈哈!! 這種例子,在我們家每天多的是呢!!一開始聽到對方說這句話時,我才會驚覺到自己的自私,有時候是「我」想要對方這樣做,而不是看到「對方」的需求而做的動作,所以在慢慢練習後,當有想要對方如何做的時候,我都會先想想這句話,「別人不喜歡的事,不要做。」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家規,讓全家人都能練習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多體貼別人,而自己所做的事也要是別人喜歡且是接受的,這樣大家相處也才會開心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