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Yahoo話題訪問了盧彥勳,從他仔細的回答中也帶給我自己信心與力量,我把其中4題的問答紀錄下來,鼓勵自己也要勇往直前,即使現在的我們不被肯定,或是正處低潮,我們也要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給自己期許並積極投入與付出,盡力去嘗試一切來克服難關。也與你們一同分享!!


 


☆ 網友「機動」 問:台灣體育環境並不好,是什麼力量讓你繼續走在網球路上?



盧彥勳: 我從小對網球這個運動很有熱情,成長過程中家裡發生一些事情,讓這個熱情轉變成堅定的力量、對網球執著的力量。當然我們在意一些成績,但這些並不是我打網球的初衷,我打網球是因為我喜歡它,中間遇到一些問題,也有瓶頸、低潮,最終都能克服,是因為對這個運動保持高度的熱情,才讓我不在意輸球,或不被人家看好,因為這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我並不會很看重別人怎麼說我或看我




家裡的事情,就是爸爸過世,讓這個熱情變得更堅定,之後家人的投入,是一股安定的力量,可以繼續走下去。今天假如不是有熱情,別人再怎麼協助你,你如果沒有打從心裡的動力,還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我花時間去練習,很希望自己在球場上看出成果,我也從當中享受進步和成長的快樂。就等於你努力讀書,考試出來反映出你努力的成績,啊,就是靠我自己的努力獲得了成果。也許比賽會有贏或輸,但看出自己好像有些許的進步,你會從當中找出自己的成就感。如果你打敗對手,這種樂趣是會一直附加上去的。




如果沒有打從心裡的動力,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


 




☆ 網友「小宇」問:我想請問盧先生,當你遇到的對手,在攻擊和防守方面比你出色,除了靠「意志力」,還有什麼訣竅能擊倒對方?



盧彥勳:不要只看對手有多強,要看看自己擁有什麼。你不能說,對方的正拍、反拍、發球都比我好,就開始害怕,好像我不如別人。在打之前你要先了解自己的打法,也許對方有10個比你好,但你要自己知道有哪些比別人好。要是對方真的全部都比你好,那這場比賽可能也不用打,最後可能會是一個全輸的比賽。




然而,要是別人有3個優勢,你有1個優勢,就該思考如何去運用優勢得到分數,讓自己不要這麼輕易被得分,充分相信自己的優勢能打敗別人。說實在話,要是實力真的很懸殊,意志力再怎麼強也不可能打贏這場比賽。但你能贏這場比賽,就代表你比對手還要好。


 


☆ 網友「鈴木一朗」問:面對怎樣的對手會激起自己最大鬥志? 最想擊敗誰?



盧彥勳: 對我本身來說,沒有特別希望跟誰交手。當然,我很希望跟高排名的選手交手,對我來說會是一種挑戰。從比賽的過程中,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出自己能進步到哪裡,用更正確、更高的標準來檢視與他們的落差在哪。而且要是打得好,會愈來愈有自信。




其實比較困難的地方,是在跟排名低的選手交手,那種一定要贏的心情,壓力會更大,因為你知道輸不得,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該如何去調整心態。面對排名低的選手,輸的時候儘管懊惱,但應該要去了解輸的原因在哪。




從網球的生態來看,大家的實力都非常接近,排名只是表現出你的穩定性。如果技術好、程度高、穩定性又好,排名自然就前面。運動選手不能用一場比賽,去論定你的實力輸給他或是贏過他,應該用各種角度去調適心態。每場比賽,心態都得重新調整。


 




☆ 網友「Freedom」問:你的目標是進入20強,若真的達到以後,再來的目標是什麼?




盧彥勳: 世界排名20名是我現在設定的目標,但當然不是最終的目標,可能還有10名、世界第一,這些都有可能是目標,但我並沒有去想到這麼遠。現在最重要是維持好自己的身體、健康的狀況,才有更多的機會去挑戰更高強度與目標。




就算我達到世界第一,還是有很多目標要去達成。因為你每個禮拜比賽時,你都會面對不同、全新的挑戰。並不是變成世界第一就沒有挑戰,你每次面對一個對手,這都是一個目標,看你怎麼去想。你硬是要把排名套在自己身上,說自己是世界第一,那全世界最厲害的選手,就不需要目標了嗎?那是不可能的。




有些選手已經世界第一了,還那麼認真、那麼努力,他們不可能是這種想法。這些頂尖運動選手,去參加任何比賽,都是全力以赴接受挑戰。其實每個禮拜,我們都有對自己小小的期許與目標,這些期許綜合起來,就是一個大的目標。每個期許都達到,就可以完成大的目標。



 


其他的訪談,大家可以到底下的網址上看喔!!


文章節錄自Yahoo話題: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07091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