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愈來愈深信不疑的是,我們幸福與否,主要取決於面對生命中許多事件的方式,而非事件本身。德國語言學家 洪保德 (Wilhelm Humboldt)


 


還記得「超人」這部電影嗎?坦白說我只零零星星地看過一些片段。另外,就是透過媒體,知道「超人」的男主角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s),從馬上摔落,脖子斷裂,終身殘障的新聞。


我曾在CNN的Call-in節目中,看到主持人賴利.金(Larry King)訪問李維的遺孀。她身著紅套裝,留著長捲髮,充滿活力,臉上的笑容讓人難以想像她剛喪偶不久,有的是他做復健的過程;也有他們夫婦倆一起參加各種社交活動的鏡頭,包括奧斯卡頒獎典禮。


聽眾不斷打電話進去,李維太太也滿面笑容地回答或感謝。後來,一位男士打進來。他是一個殘障者,數年前在車禍中扭斷了脖子,曾經失去生存的意志,有一次差點自殺。但李維不屈不撓的表現、對生命的熱愛,鼓舞了他,他決定不但要繼續活下去,還要幫忙他人。他接著告訴李維太太,他已經報名參加基金會活動,要是有什麼他可以做的,請她打電話給他。


李維太太的表情由難過轉為莊嚴,然後是感動。她說,很高興李維一個人的遭遇能影響這麼多人。節目結束前,賴利.金還問她,想不想交男朋友、再結婚。他用感嘆的語氣說,「妳還這麼年輕,這麼美,一定有追求的男士。」她也開玩笑地問主持人,「你是不是其中的一人?」節目就在這樣喜悅的節奏中結束了。


我關上電視,告訴太太我要一個人到外面走走。我想到了很多事。我們每一個人一生都會遭遇很多不如意的事,從生病、沒能進好學校、股票賠錢,到更嚴重的事,如心愛的人離我們而去、受我們幫助過的人不感恩,甚至背叛。還有,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不按規矩開車的人、買咖啡不排隊的人、上完廁所不沖水的人。


關鍵點是我們對這些事情的反應,或說是我們選擇的態度。


「人最大的自由,是他在任何遭遇中都可以選擇自己的態度。」奧地利的心理學家弗蘭克爾(Viktor Frankl)這麼說過。他曾經被關在四個不同的集中營,他的父母和家人也都死在集中營。但是,他認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來回應每天的遭遇,或煩惱的事,甚至危機。


我們可以選擇希望,或失望。
我們可以選擇包容,或憤怒。
我們可以選擇善意,或恨毒。
我們可以選擇放敵人一馬,或追究到底。
我們可以選擇原諒,或懷恨在心。
今天你的選擇是什麼?


 


 


本文引用自台灣卡內基的每週一智 http://www.carnegi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