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開學後學校的第一個教學主題是「我們都是一家人」,


老師藉由唱歌跳舞,及勞作製作來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家庭與家人;


我則利用了週末一個半天的時間跟真真一起畫出我們的家譜。


 


我先和真真用一問一答的方式,把我們的家人一個一個念出來。


爸爸媽媽生出真真和晏晏,那誰生出爸爸媽媽呢?


喔! 是爺爺奶奶生出爸爸,外公外婆生出媽媽的,那他們的臉長什麼樣子呢?


真真一邊想著一邊畫著他們的臉以及每個的特徵....


緊接著,真真陸續畫出叔叔、阿姨、姨丈、還有她最愛的表姊、表哥、和表弟表妹。


真真連她的幻想朋友Angel和Henry都畫出來了呢!!!


 


我們一一的想出他們的特徵,然後彼此看看對方所畫的家人與親戚,


用剪刀剪下每一個人的臉,再用膠水黏在白紙上,


最後再把背景畫上去,我說畫棵樹吧,這樣就是一棵一棵的「家庭樹」囉!!!


 



而我,我也畫出了我的「家庭樹」,


對我來說,能陪伴在家人身邊,一起笑一起哭,


一起體會生命中的喜怒哀樂,這些都是「家」的一部份,


「家」不只是避風港,更是凝結感情,思想與情感交流最多也最深刻的地方。


 


看著女兒還有我自己,我們一起用心與愛畫出的「家庭樹」,


此刻的我,正實際體會著「家」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