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對孩子很有自信,對真真和晏晏都一樣,


但我光有自信沒有用,最近真真的事讓我真的很傷腦筋!!


 


真真從小就是個活潑的小孩,很愛畫畫,每天都要畫好多張才肯休息;


她一歲開始就學會呀呀說話,每天吱吱喳喳在我身旁說個不停;


三歲時有一天自己就把奶嘴吐掉,認真的告訴我她再也不吃奶嘴了,從此戒了奶嘴。


上幼稚園之後,早上是她的快樂時光,但中午開始就成了她的討厭時光;


原因是挑食的她讓老師很頭痛,青菜不想吃,肉也不想試,


整個一頓飯她吃的是辛苦,也讓老師痛苦,


每天回家,她一定會跟我「訴苦」,但我還是鼓勵著她,要她再努力試試看。


 


老師跟我說,最近她因為挑食會用「哭」的來表達,


她的學習能力,表達能力,各方面都表現不錯,


但唯獨「吃飯」這件事讓真真的自信心打擊不少,


真真在學校顯的沒有自信,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


 


我覺得啊! 挑食事小,如果因此而減少了孩子的自信,那真的就很不值得了。


 


我試著用「獎勵單」的方式鼓勵她,我們稱之為「蔬菜魚肉圈圈單」,


如果在學校有吃青菜或肉類,回家就可以在單子上畫一個圈,


集滿十個圈可以跟媽咪要一個小禮物,


這個單子我們已持續約2個月,效果一開始還不錯,但到第二個月真真就皮皮的,


今天老師再提起時,我就下定決心要更持續進行我們的「蔬菜魚肉圈圈單」才是。


 


真真爸說: 其實很多人都不愛吃青菜,包括他自己。


我說: 我也不是要強迫真真一定要吃青菜,只是希望真真在團體生活中不要「拒絕」太多事物的嘗試。


老師也有說,她可以拿她自己想要的份量,但真真似乎是拿的又少,而且又不想吃完。


幼稚園的老師很用心,她們都想幫助真真,因為她的其他部份都很棒,


如果真的可以做到不偏食,或者是吃少一點,但不要因為吃少反而在團體中沒信心,


以後上小學的路也會比較輕鬆些。


 


所以說啊,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要去學習,


大人是如此,孩子也是如此,


可愛的真真,家人都會陪著妳一起努力的,


就像妳可愛的妹妹在晚上睡前還跟妳一起擊掌所說的話:


「姊姊,上學加油,吃飯也要加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