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賺錢給自己、給家人!」長得秀氣、眼中閃著光芒的邱婕綺堅定地這麼說。今年她貸款成立彩妝公司及彩妝補習班,「我以前幫老闆賺很多錢,現在我要為自己賺錢,因為我看到自己的價值。」


今年三十四歲的邱婕綺剛跨出創業第一步,她的公司或也稱不上什麼規模,但卻是她生命中的一大步。「女生一定要看見自己的價值,然後要勇敢地說『我要』!」她回想起以前剛做生意,因為未看重自己的價值,所以不敢要求,當時做新娘祕書一場收八千元還很不好意思,但現在,「我一場收二萬二千元,因為我有專業、我有經驗,所以我敢要。 」邱婕綺展露了自信。


像邱婕綺這樣女性並不是特例,事實上,勇敢築夢的女性正風起雲湧,愈來愈多的女性站出來說:「我要!」


(以上內容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211&f_ART_ID=287717)


*************************************************************


在非凡新聞周刊上看到這一段文,我想到在我結婚時幫我畫妝的化妝師,雖然價格不低,但我還是請了她,因為她的熱心服務、好溝通與好的技術,可以讓我當天是最美麗的新娘,所以,二話不說就從口袋裡掏出錢來,因為我覺得很值得,婚後還特地買了個蛋糕請婚紗店所有的同仁吃,謝謝她們給了我一個美好的婚禮!!!


這則文章也讓我想起了一件店裡的事。


我一向很愛護我的商品,店裡的坪數不大,所以希望在我們的精挑細選下,提供給客人好的商品與服務,服務的部份比較抽像也很主觀,但看客人的表情與回購率,大概就可以知道客人是否喜歡我們的服務了。而商品的部份,若是販售不佳的商品,我想也會慢慢被淘汰,因為商品擺在那兒,乏人問津,也就表示在這個階段比較少人有這商品的需求。我們就是在這樣的經驗中學習成長的。。。。


我們也一向不標榜說我們是最低價的,每個商品都有其價值,即便我們把價格壓低,但整個商品市場上還是有人會想要比我們更低,所以,我們打從一開店開始就是希望客人喜歡來我們的店,喜歡我們的商品,客人購買所需要的商品,我們也可以賺取合理的利潤,讓我們繼續經營並提供好的商品與服務。


前一陣子,有一天一位客人來到我的店,在結帳時詢問到她之前曾經在店裡所購買商品的價格,我說完價格與給這位客人的折扣價格(我們店有會員制,會員會有比較優之價格),客人就告訴我在哪一家店也有看到此商品,而且售價幾乎是我的成本價了。。。。


我了解一下狀況,跟客人一番解釋過後,客人了解我們的用心與服務後,離開了店裡。


但是我的心中卻是淡淡的哀傷,我很難過於我的好商品,在外頭竟被別人看做是廉價的賠售品,當然我知道每家店都有不一樣的做法與販售方式,所以當我跟客人解釋,我們都是進最新效期與告知客人正確的使用方法,所以別家店會賣低價到此程度,一定有他的原因,而我也告訴客人,如果真的覺得那家店很便宜,值得您購買,那您也可以前往那家店購買,我只希望客人的購物經驗是買的開心愉快的。。


幾晚夜裡,我低頭想著在開店的一路上這個商品的故事。


這個商品是打從我們三年多前一開店就開始販售的商品,當時這個商品因為特殊,價格上也不便宜,但因為是好東西,我覺得值得推薦給我的客人,所以我們就慢慢的推廣這商品,也明確的告訴客人使用方法,我都還記得有一位客人是個好奇寶寶,她回家試驗了好多種用法,然後告訴我這商品的好用之處,就這樣,我自己本身也有用這商品,所以和其他客人相互交流下,大家都能慢慢接受這個好商品。


近半年,販售此商品的通路多了好多,就連我們附近的藥局都有,我其實很開心,因為表示越來越多人能接受他,並且真正的使用應用在日常生活裡,我也與有榮焉,因為我也是推廣者之一呢!


但隨著客人跟我提到外面的售價時,我就有些擔憂,因為以有些販售的通路點是大賣場,店員通常不大會與顧客有面對面的溝通,如此販賣又怎麼能讓客人了解更清楚商品的用法呢?!


有一天晚上,我跟另一伴深談對此商品的做法,我們想到了幾個做法:


1. 不賣了,可以嗎?


另一伴第一時間就回絕了這個做法,這個做法對一直長期支持我們的客人不負責任,很多客人就是喜歡來我們店購買這商品,而且也用的很安心愉快,再來,如果越來越多客人看到價格比較便宜的店,以價格取勝,也都不來我們店買了,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慢慢淘汰這個商品了。


2. 賣很便宜,行嗎?


我們也想過,好,我也來犧牲我的利潤來跟你拼價錢吧!! 但我訂少10元,別人會訂少20元,這樣沒完沒了玩價格戰,何況這個商品的利潤本來就不高,這樣做值得嗎? 再來,現在別家店家在以低價販售,問題是這樣子的做法可以撐很久嗎? 有人是一直沒賺錢在賣東西而存活下來的嗎?


3. 堅持自我,賣出商品的價值,keep walking


上兩個做法都曾在我的腦海中出現,但都被打了回票,還是做自己吧! 賣出商品的價值,也賣出自己的價值,用自己的良心及經驗來販售商品,做好該有的服務,顧客若能明白我們的心意,那就夠了,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啦!!!


 


哈哈!! 這篇文的配圖上寫的是「踏實的走一步路,勝過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語。」其實是想要鼓勵我自己堅持我們的心意與理念,繼續往前走,但還是不好意思的寫了很落落長的文,金拍ㄙㄟ啊~~我看我還是少說話,多做事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