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一部好片--「刺蝟的優雅」,裡頭的劇情給我很深的感觸,


但今天我想先分享裡頭提到的一句話,


裡頭的男女主角在分享著一本書,這本書是俄國名作家托爾斯泰所著的小說「安娜卡列尼娜」,


我被影片中提到的書中的開頭語給震撼住了.....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苦難卻大不相同」


 (原文: 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這段話我想了好久好久,我在思考著托爾思泰寫這句話時對家庭與婚姻的體悟,也在想著自己身旁很多不同的人生故事。。。。。


 


前幾天,有個客人來店裡找禮物,他是一位父親,他告訴我他每年都還是會把聖誕禮物「偷偷的」塞進孩子們床旁準備好的襪子,現在他的孩子已經高中了,他還是如此的作為,樂此不疲。


我開心的並不是這位父親每年幫孩子們準備禮物,我感動的是他在講述從小到大幫孩子們準備禮物,那種想禮物想到頭疼卻又很開心滿足的神情,我認為,這就是幸福的家庭。


最近的學校霸凌事件也讓我想起一個朋友,他的原生家庭也是經常暴力充斥,但現在的他卻是那麼的想要脫離以前的不愉快及暴力的陰影,當他努力在為現在的家庭付出愛與關懷時,想要跳脫出不一樣的人生時,我真的很為他的勇氣感到高興,因為他正向著幸福邁進。


 


而此刻的我也好想對著我的孩子說,爸比媽咪也想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庭,這是我們想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而想努力去做到的事。


當妳們在我耳邊用開心又很拗的表情跟我說,「媽咪,這本故事好好聽喔,妳再講一遍好不好?!」我就覺得,我們正在邁向幸福。


當妳第一次自己打電腦遊戲,過了一關,妳轉身看著我,邊哭邊跟我說「我感動的都哭了」時,我就覺得,我們好幸福,因為我們有著最真實的感受。


這樣朝向幸福的感覺,不是多有錢,不是家裡有多豪華,而是發自內心的對彼此的愛與關懷,而且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然後再去做對方也喜歡並接受的事。


 


我們怎麼來的都已過去,過去的我們無法改變,最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們可以怎麼做,這是我們可以自己掌握,並努力去做或是改變的。


 


 


再看一次,並記住。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苦難卻大不相同」


 (原文: 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