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客人從我的店裡,很不愉快的離開,我很難過與沮喪。


原因是客人拿了上次買的東西要來退貨,在我詢問之下,客人已使用過了,且沒有攜帶發票來辦理退貨,我請他有空再拿發票來,但是其中那個使用過的商品,因為不是瑕疵品,很抱歉我們無法幫忙退貨。


客人聽我這麼一說,覺得很生氣,直說別的店都可以退,為何我的店不行,我還是很平順的對客人說了我們店退換貨的規定,並且再一次告訴客人這個商品的用法,因為這個商品真的很好用,也賣的很好呢! 我心裡想應該是客人第一次用這樣的商品,較不會使用才會覺得商品不好用,但客人還是沒有接受我的說法,覺得我不讓他當下能換貨讓他很生氣,於是當場直接把商品從櫃台拿走而離開。


身為一家店的店長,很難過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到店的後面低下頭反省思考著。


以後我也會有我帶領的店員們,為我們的店一同付出打拼,這世上有百樣人,我們都還是會遇到類似或是更不好的銷售經驗,因為我們在乎客人的感受,所以當客人不愉悅時,我們能同理心感受的到,也會思考該如何做可以讓這件事可以更好。


 


外子看到我沮喪的臉,他對我說,「真好! 你又還完一個債了!」


「妳還記得我們常常在說的,服務客人心中要抱持的想法嗎?」


這個想法就是,「有恩報恩,有債還債,廣結善緣。」


所以,我今天又還完一個債了。


 


我們是這樣想的:


我們經常會面對各式各樣的人,


我們不知道客人為何今天會來到我們的店? 他的心情又是如何?


為何今天買店裡的這些商品寶貝們?? 這些都是「緣份」。


我們把報恩還債的想法用於我們面對不同客人時,當作是我們心中所抱持的想法,


如果今天客人們來到店裡,有著美好的購物經驗,


我的服務與相互的交流都讓客人舒服愉快,


我想或許是前世這位客人對我們有恩惠,所以這一世我們來報恩,


感謝客人曾經對我們的恩情。


如果今天客人的購物經驗並不是很愉快,客人對我的批評指教讓我很難受,


也許是前世我們的交流經驗並不是很好,我欠客人這個債,


所以現在我們才會再遇見,讓我付出了服務卻不能讓客人有滿意的感受,


這是我應得的結果,若是如此,還好,現在我們有機會把債給還了,


這一世把債還了,以後才不會再繼續有不好的遇見。


 


所以,


當遇到了愉快的與客人交流的經驗,我們要想著,我們正在報恩呢,一定要加倍努力來報答;


當遇到了痛苦的與客人交流的經驗,我們則要想,這是前世我們欠人家的債,一定要還,把債還完就好;


把心胸放寬,往正面思考,多結交良善的朋友,廣結善緣。


 


我和外子雖然都沒有信仰任何的宗教,我們更不知道我們的前世今生,


但這樣子的思考卻讓我們看待事情比較樂觀,


面對困難也比較勇於面對,或者,可以說是自我鼓勵安慰吧!


但要有這樣的想法也是需要練習的,因為在碰到事情的當下,


就像我一樣,還是會痛苦,也還是會疑惑。


 


「有恩報恩,有債還債,廣結善緣。」


感謝你正在看我的格子,我想,我們一定是有著好緣份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