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說來話長,但我想記錄下來這個歷程與我勇敢的孩子。


年初的時候,我自己因為刷牙漱口時覺得有些異物被吐出來,剛好姊姊有一位學弟是牙醫師,姊姊介紹我去給這位蔡醫師看診,我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去看牙,因為我知道一看牙又是以後每星期來報到的情況,畢竟我太久沒看牙了,小時候那種恐怖的看牙情景又浮現上來。。真可怕啊。。。


先謝謝老天爺,讓我遇到了這位好醫師,他看了看我的牙,只跟我說一句: 「稍等一下我會用一個振動的器具碰一下妳的牙齒,不會痛,先讓妳知道一下狀況。」緊接著幾分鐘,我感覺牙齒與口中好像有異物感,接著醫生讓我起來漱漱口,但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從我嘴巴裡竟吐出了很多的小小石子!!!


我嚇了一跳,大叫一聲,「醫生,這些是從我嘴裡出來的嗎?」


「不好意思這樣說,不過確實是從妳的口中清出來的東西,這些是牙結石。」醫生說。


第一次看診後回家的路上,我心情好難受,覺得自己好差勁,怎麼會把自己的狀況搞到這樣難堪?? 騎車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好久,但我在想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功課? 老天爺想要我去面對什麼?


我那麼久沒看牙,不敢也不想去正視它,所以當它來的時候,我只能呆呆的接受這事實,醫生在治療時,他會痛嗎? 不會!! 痛的人還是我,我自己啊!!


醫生說我是牙週病的前期,牙齦有些委縮,現在就只能好好刷牙,不要再讓牙週病惡化下去,就這樣,我連續看了好幾個月的牙,洗牙補牙還要練習刷牙,而且我到現在才發現,我以前的刷牙方法根本都是錯誤的,結果越刷越糟糕,我知道還好是現在來看醫生,若是晚來了,恐怕我要面對的不只這些。


之後是3月,當母親發現自己有血尿的狀況(之前的文章有提過),我二話不說立刻帶她去醫院,千萬不要拖!因為當我們越晚去面對,越痛苦且還是要去面對的仍是我們自己。


然後是上個月,真真幼稚園發來身體檢查的通知單,真真有十顆蛀牙,學校請我們帶孩子去醫院複檢。


真真其實之前有看其他牙醫的經驗,但醫生在那時告訴我真真的好幾顆牙齒很糟糕,要拔掉還要做牙套,他還列了一張治療的時間表單跟"天價"的治療費用,看完回家後跟外子討論醫生說的狀況,外子直說醫生在畫大餅,也覺得孩子很快就會換牙,短時間不想去處理它。


只是這次學校發了單子,我還是得帶著真真去檢查,還好這一次我有先看牙的經驗,我問我的牙醫師有在看兒童的牙齒嗎? 我比較信任他,想帶我的孩子來給醫生看看,醫生答應說好,於是我帶著真真,來給醫生看牙。


真真長大了,會識字了,她知道學校的通知單上寫著她有「十顆蛀牙」。


醫生看了真真的牙,我在一旁更是緊張透了,醫生告訴我,十顆中有2顆是門牙,所以不用處理因為很快就會換牙了,而另外3顆是小蛀牙,需要補牙,但其他5顆蛀的很深,而且都是會在10歲之後才換牙的牙齒,所以一定要處理,但恐怕得打麻醉藥來治療了。補牙的部份醫生說他可以處理,但其它顆要上麻藥來治療的,恐怕得轉介兒童牙醫或大型醫院才可處理。


我在一旁聽的是既沮喪又難過,我自己是成年人,要治療牙齒都還要自我心理建設很久,更何況是孩子,而且有幾顆牙齒還要上麻醉藥才可處理,我這做媽的,到底在做什麼啊???


但這一次,我不逃避了,我知道我必須去面對它了,而且還是要和孩子一起去面對它,我跟真真說,「醫生會幫妳補3顆小蛀牙,一次補一顆,看妳可不可以通過挑戰!!」


三個禮拜過去了,真真很配合的完成補牙,我每一次都跟她一起數,我們還剩幾顆牙要處理,然後抱抱她與誇讚她剛剛看牙的表現。


接下來我跟醫師溝通,這三顆牙補完了,但其它難處理的是否醫生也可以幫忙處理,因為真真對這位醫生已經漸漸有了信任感,我怕轉介去別家醫院可能會功虧一匱,所有過程又得再重新來一遍,醫生想了想,他說可以試試看,但也要看真真配合的狀況,我說跟真真溝通的部份我會回家多跟她討論,但請醫生一定要試試看幫她把牙齒治療好。


於是,真真開始了更高難度的挑戰。


我在陪真真看診前,跟她說了我小時候看牙的故事,我告訴她以前爸爸媽媽也都有跟她一樣做過這樣子的治療,只是要讓牙齒睡著,所以痛一下就好了,我還說了好多好笑的趣事,企圖讓她不要一直在想要看牙這件事。


因為這是第一次上麻藥,真真有了痛苦的表情,掉了五滴眼淚(她自己事後說的),我在一旁看的超心疼的,事後醫生稱讚她好棒好勇敢,我也擁抱著她給她溫暖的愛,就這樣補好了一顆牙。


第二次上麻藥時,真真一開始會嗚嗚的叫,我在一旁鼓勵著她,看到醫生很辛苦的把很多蛀牙蟲蟲挖掉,說他一次補好2顆牙齒了,真真聽完開心的說: 「YA! 只剩兩顆了! 而且今天她只有流一滴眼淚。。」


回家的路上,我告訴真真,「媽媽覺得老天爺對我們很好,祂先讓媽媽牙疼然後遇到一位好醫生,然後請這位好醫生幫真真治療好牙齒。而且真真妳好勇敢,媽媽好開心有妳這個乖女兒!!」


真真對我說: 「媽媽! 我不想要等到牙齒痛痛了才來給醫生看,這樣才會更痛,我會好好的去面對它的,妳看我今天只有掉一滴眼淚而已啊!」「還有~媽媽,下次我不用牽著妳的手了,因為妳握我的手握的好痛又好緊啊!!」


真的是好個「好好的去面對它」啊~~ 當我聽到孩子的口中說出這樣的話語時,邊騎車的我一邊偷偷掉眼淚,原來我的孩子比我想像中還要勇敢,還要堅強。。。


剩下最後兩顆牙了,真真,媽媽會和妳一起努力的,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