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子幫我到郵局寄送物品給客人,回到家,我看他手上拎著一盒"ㄇㄨㄚ ㄐ一",外子說郵局門口有一小攤在賣,每次到郵局都看到這一攤,想說好久沒吃了,就買一盒,我一時職業病發作,告訴他這就是「存在感」啊,每次到那兒都看到同一攤,看久了就習慣了,哪一天正好想吃,第一個就會想到那個攤位,到那兒去買。


前一陣子,婆婆在市場幫我買了兩件上衣,其中一件我身材(太好)而穿不下,趁著我們店還沒開始營業的時候到市場想跟原攤位換大一號的尺寸,沒想到,那一攤位早已不見蹤影,換了另一新的攤商在賣東西,我看婆婆有些失望,也只好安慰她說「好啦!! 我會盡力瘦一點啦!!


其實就我自己是顧客而言,如果這家店給我舒服感與信任感,東西也符合我的需求,那我必定是忠實顧客,經常光顧。現在自己的身份多了個身為店家的角色,我更想要傳達給客人舒服感與信任感,東西也符合客人的需求,而最簡單的也卻最難的,就是「讓店一直存在」。


讓店有「存在感」,每次走過的人都覺得「這家店怎麼一直都在啊? 好吧!!進去看看吧!或許會有我需要的東西。」


我記得上個月我們店做四週年慶的活動,有個客人就住附近,一進來就對我說,「我每次下班都經過你們店,總覺得這種店很難經營生存的下去,沒想到,你們也開了四年了啊^^」


我一聽,馬上感謝他這一天踏進來我的店,四年或許不長,但我有那種「終於等到你來了」的成就感,也還好,你想進來的這個時候我們還在,你說的沒錯,在這樣的時機,我們這種店真的很難經營生存,但當客人有需要我們的商品進來購買時,我還是相信我們是有存在的必要價值的。


 


而「存在感」,還有一個覺得很重要的,也是我們每天要求自己做到的,那就是「準時開店」。


我們這樣要求著自己,「可以提早開店,不能不準時開店,可以延後關店,不可提早打烊」。


有一次,我晚了五分鐘開店,一打開門,看到客人在門口「等開門」? 這是第一次我們晚開門,但就是那麼巧,馬上出包!!從此以後,我都告訴自己,「一定要準時開門」。


前幾天剛好有買嬰兒用品當作禮物的需求,我請婆婆幫忙我到一家店購買,結果那家店大門深鎖,門口也沒有標示是否臨時有事沒開店,後來才知是店長晚來開店,但老實說,之前我們已經去好多次都是同樣狀況了,你說,我們還會再去嗎? 想去那家店之前會不會想一下「那家店今天是否有開呢?」所以,「準時開門」是很重要也是店家要時時提醒自己的一件事 。


喜歡松下幸之助說的話:「即使沒有顧客光臨,也要準時開店服務,因為做生意不只是為了賺錢。 」


 


 


最近的大家,好嗎? 幾天大雨過後,今天總算天晴...


我,好想要去晒太陽唷^^


女兒說,十月有一天要去校外教學,我也是「伴遊」的媽媽,好期待那一天呢!!


 


(照片來自去歐洲旅行的母親,在可愛的店家櫥窗前所拍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