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店的斜前方有一家便利商店,


下課後孩子有時總嚷著請我帶著她們去逛逛兼買買東西!


在好長好長的飲料櫃前,孩子也漸漸的在練習「如何做決定」。


 


我會讓孩子們自己先逛逛,然後把飲料或糖果拿來我面前,


如果超過預算,我就會跟她們說,這個餅乾超過預算,等妳表現好再來買,


等孩子拿好想要買的商品後,


我通常會加一句話,「下好離手喔!!」


有時店員聽到還會笑了起來哩....


有時孩子會在兩個或是多個商品間有些猶豫,想著到底要選哪一樣才好,


掙扎的「大抉擇」完成,媽媽付完錢後,回到家馬上打開吃自己所挑選的零嘴飲料,


大部份其實都是吃的很開心愉快,


畢竟都是在自己的決定又符合「家庭預算」下所買到的商品,


當然是開心又滿意啊^^


但也有少部份時候會不從己願,買到了不愛吃的東西!!


雖然這時候會有些不高興,但我會告訴她們這是她們自己的決定下所買到的東西,


不好吃,也只好認了,但也沒關係啊,多方嘗試嘛! 沒試過怎知那東西不美味呢?


下次還有機會再買別的來吃就好啦??!!


 


我心中抱持的想法是: 「自己做的決定,自己承擔! 自己的責任,自己扛!!」


這幾年的顧店經驗,有些尷尬的場景顛覆了我心中的這個想法。


有客人買了東西,隔幾天卻後悔了!


有客人在付錢之前,先問可以不可以退貨?


還有客人,已經是買了一年多的商品,來跟我說他都沒用可不可以跟我換別的商品??


 


 


當聽到客人說的這些話語,第一步我通常是「先反省自己」,


是不是我沒有說清楚讓客人不會使用這個商品,導致他想拿來退貨?


是不是我的介紹與服務不夠好,讓客人不想買單?


還是我沒有站在客人的立場,提供給客人他所需要的商品?


其實認識我的客人朋友都知道,來我的店不會有壓力,可以輕鬆的逛!


買不買東西都沒關係,但希望客人帶回家的都是需要且真心喜愛的商品,


這些商品們都是我的寶貝,看到他們被喜愛且需要的客人帶走,


然後對客人的生活有助益,這才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情!!


 


其實,要不要幫客人退換貨是另一回事,


但,我真的覺得要「肯定」自己買了這項商品,付錢結帳的這樣子的決定,


對有些人竟是一件有點困難的事??


我的內心其實是有些難過與擔憂的,畢竟我大部份客人們都已是成年人了,


買東西這件事算是小事,人生旅途上還有很多需要去做選擇的交叉口,


而且很多的選擇是不能後悔,更不能回頭的......


 


 


我深深反省與思索著。。。。。


 


再接再厲吧!! 畢竟還是少數的客人會如此,


我也知道做決定不簡單,但人生沒法停滯不前,


時間分分秒秒的在過,我們還是得要往前走的,是吧?


就讓我們在做任何決定前,學習著練習謹慎思考,


但請記得要「下好離手」,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唷!!


負責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直不敢去面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